扬州的“好人”风景:一幅温情、生动的城市长卷
发表时间:2011-05-04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扬州,一座充满自然与人文之美的城市,如今被另一种风景装扮得更加亮丽。去年6月以来,随着“扬州好人”推选活动的深入开展,大批凡人善举不断涌现,400多名闪烁着道德光辉的“扬州好人”展示着一幅温情、生动的城市长卷。

  冯伯来、刘逸蓉夫妇,20多年间悉心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孤老,帮老人洗澡、带老人看病、陪老人聊天,直到为老人养老送终;加油站职工王文清,20年来无偿献血7万多毫升,相当于一个人体内鲜血轮换了15遍,他还捐款50多万元资助200多人;年已七旬的吉文秀老人,用一生的积蓄和晚年全部精力为残疾青少年撑起一个家,她创办的阳光安养中心接纳了28名残疾青少年,其中大部分孩子都是免费接纳的……

扬州:一群好人 无数感动

  在“扬州好人”推选活动中,《扬州日报》等当地媒体计划全年集中宣传100名典型人物,结果不到3个月,宣传的“好人”数量已超过100例,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好人”很快为市民所熟知:替牺牲战友尽孝、认了13个“爹妈”的退伍军人李彬;将10万元巨款交回失主,并且拒绝接受回赠的环卫女工龚文凤;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多年来精心照顾半身瘫痪养父的“90后”大学生张梅琴……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爱心车队”、“红马甲义工队”等扬州“好人”群体也不断涌现,目前扬州注册志愿者已达23万人。近年来,扬州有30多人次成为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推荐者,全市涌现出3700多名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

  为放大“好人”效应,扬州在“扬州好人”推选的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扬州晚报》组织多批次“扬州好人”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扬州市文明办组织了“扬州好人”事迹报告团,在所辖县市展开巡讲;扬州市委组织近千名机关干部、各界群众参加“扬州好人”报告会,市委负责人向全市发出“争做扬州好人、建设大爱之城”的号召。

  扬州市委负责人表示,扬州有着崇文尚德的优良传统,“扬州好人”的大量涌现既是文明的传承,又是时代精神的体现,“群众热爱‘扬州好人’,期盼出现更多的‘扬州好人’,我们要通过学习、宣传‘扬州好人’,在全社会树起一个标杆、一面旗帜,让‘扬州好人’精神深深熔铸到扬州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申琳)

    专题:一群好人 一城感动:宣传 学习 争做“扬州好人”

责任编辑:谢 家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5396&encoding=UTF-8&data=AAKGFAAAAAcAABhYAAAAAQBC5oms5bee55qE4oCc5aW95Lq64oCd6aOO5pmv77ya5LiA5bmF5rip5oOF44CB55Sf5Yqo55qE5Z-O5biC6ZW_5Y23AAAAAAAAAAAAAAAuMCwCFFkpJFSRZpilqbXuxlg_TWTQyuaGAhQRg0_rt4QdTU5SX00s9H3TzP8g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5396&encoding=UTF-8&data=AAKGFAAAAAcAABhYAAAAAQBC5oms5bee55qE4oCc5aW95Lq64oCd6aOO5pmv77ya5LiA5bmF5rip5oOF44CB55Sf5Yqo55qE5Z-O5biC6ZW_5Y23AAAAAAAAAAAAAAAuMCwCFFLdBJ1K-FOS5l-IFyX0zL8-tztWAhQHff2RTjd-ZkTJhlpdAad1e2Ex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