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翔:行善不能等待
发表时间:2013-06-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这10年做慈善获得的快乐,超过做企业赚到的所有财富!”从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农二代”到集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家,深圳华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翔的华丽转身曾令许多人羡慕不已。她在企业走上规范化管理后,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平湖巾帼互助会会长的履职上,率领这个多达732人的爱心慈善团队在“帮助他人,完善自我”的奉献路上越走越坚实,越走越欢喜。

 

  大学毕业后,黄翔当了几年公务员后下海经商,事业越做越大的黄翔,一直在寻求回报社会的好方法,“我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才彻底摆脱贫困的生活走上富裕之路,我一面更加努力工作希望企业早日走上规范之路,一面一直在寻找我所希望的真正能够帮助他人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

  黄翔说,得知家乡成立互助会的消息,她不再等待了。10年前的一天,她从家人口中得知村里的妇女们成立了平湖巾帼互助会,以“帮助他人,完善自己”为宗旨,扶弱助贫、捐资助学,干得有声有色。那一刻,黄翔颇为激动:“村里的家庭妇女都走出家门奉献社会做善事了,我怎么能再等待下去?行善不能等待!”她很快赶回家乡,不仅自己加入了平湖巾帼互助会,还带来一个由女企业家组成的爱心团队,为扶弱助贫、捐资助学出钱出力。

  为了把自己和互助会姐妹们的爱心捐款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黄翔经常外出考察。2001年,她去贵州考察,看到当地的村小学只有一间破旧的茅草教室,连电灯都没有,课桌板凳都是泥砌砖垒。 可就是这样一间令人心酸的破教室,还要轮着使用:全校5个年级的近百名学生,每天在这里轮流上课。

  “看到那间透风漏雨的烂教室和那些衣衫破烂的学生,我的眼泪说什么也止不住……”她为孩子们掏光了身上所有的钱后,回深圳的第一件事,就是精心制定了帮助这所小学重建的计划,并四处筹措资金。很快,建校所需的20多万元钱全部到位。半年后,蕴含着黄翔和巾帼互助会姐妹们一片爱心的这所希望学校新校舍拔地而起。之后,她又为学校送去了3500多册书籍,为每个学生捐赠了两套校服。

  数年来,黄翔帮助学生百余人,“一对一”连续多年资助的学生就有20多个。

 

  黄翔带领平湖巾帼互助会的732名姐妹先后资助本省及外地特困学生800多人,其中长期资助的有400多人;帮扶贫困家庭1780多户,并长期资助照顾一批孤寡老人。她们常常称自己有千万“儿女”遍布粤北、粤东和湘西、湘北以及黔南、黔西等十几个地方。

  10年来,黄翔带领姐妹让贵州山区某地5个年级的学生轮换在一间教室上课的窘状彻底改变;她还独自帮助患病去世的高中同学家属,用爱让这个不幸家庭重见阳光;把陷入困境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抚养遭到母亲遗弃的女孩,拯救吸毒的失足少年。

  黄翔说:“互助会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关注困境中的孩子,无论是我们身边的还是远在他乡的,我们都尽力而为,不仅在经济上资助他们,更在精神上支撑他们。”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做几件好事也不难,难的是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一直做好事。黄翔和她的巾帼互助会的姐妹们做到了这一点,她们用母爱关怀父母连续发生灾难的黄卫阳幼子、误入歧途的小娟、吸毒青年华仔、贫困的小宋家庭等困难人群,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带来光明和希望。

  黄翔带领下的巾帼互助会成员们不仅通过奉献社会来提升自身价值,也把当“好母亲”、“好儿媳”作为比学赶帮的内容。她们以家里家外的付出,营造了社区的温暖与和谐,也提升着家庭的幸福指数,从而带动影响着更多人。

 

  2012年“10·17”深圳泥头车肇事案发生时,黄翔碰巧在场,她挺身而出,冷静地拨打110、120等电话,并与其他人一起对伤者实施急救。几分钟后,第一台120急救车拉走伤者。接着,黄翔用自己的双手帮一名50多岁的妇女止住了头部的流血,帮助她成功上了第二辆救护车,随后又把一名受伤的幼师送上了第三辆救护车。

  当她看到一个小孩子躺在血泊中的时候,她努力地搬开砸在小孩脑袋上巨大的石头,但是,这时她已经惊呆了,孩子的头部基本与身体已经分离,只剩下一层皮肤连接。当第四辆救护车来的时候,她哭着求医生把这个孩子带走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孩子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离开了。黄翔当时失声大哭,现在回忆起,她说“特别想救那个孩子,好像还能看到那个孩子一样!”

  黄翔由此获得了201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等光荣称号。2012年被深圳市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供稿:中国文明网深圳站)

“行善不能等待”,黄翔因感恩之心和行善之爱变得温润且柔软,她带领的巾帼志愿互助行动将纯朴的爱心凝聚起来,升华成为博大的社会关爱,诠释了高尚无私的奉献精神,也带动更多人去关爱他人、帮助他们,成为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黄翔,女,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平湖巾帼互助会会长、深圳华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农二代”到集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家,黄翔的华丽转身曾令许多人羡慕不已。她在企业走上规范化管理后,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平湖巾帼互助会会长的履职上,率领这个以“帮助他人,完善自己”为己任的爱心慈善团队,在“帮助他人,完善自我”的奉献路上越走越坚实,越走越欢喜。2011年4月,黄翔被评为第八届深圳关爱行动“最具爱心人物”,2013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