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吴清河
上榜理由
吴清河,石台县大演乡青联六组教学点的老师。19岁那年走进课堂成为一名教师,守着寂寞和孤独,在艰苦的山村学校一待就是20多年。如今这个学校只有吴清河1名老师,和3个年级共12个学生。条件太艰苦,吴清河也曾想过离开,但一想到山村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他的内心就平静下来了,“只要这个教学点还在,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吴清河:坚守山村教学点20多年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21

  石台县大演乡青联村是皖南大山里的偏僻山村。5月18日下午,记者从石台县城出发,辗转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村里的学校。两间平房就是这所学校的全部建筑,其中一间是教室,另一间是教师办公室兼休息室。

  不到20平方米的教室内,12名孩子坐成四排。其中三人是一年级,七人读二年级,还有两人上学前班。此时吴清河老师正在给一年级孩子上数学课,三名一年级学生坐在前排聚精会神地听着,其他年级同学则在低头看书。吴清河告诉记者,相互干扰是不可避免的,但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从1984年开始就一个人在这儿教书。”吴清河告诉记者,2000年时他曾被调到其他学校,2007年又主动回到这里,前后加起来有21年了。

  “最大的烦恼是孤独!”谈到在这儿从教的感受,吴老师如此感慨,因为除了上课,他每天都是独来独往。

  每天清晨,吴清河要骑摩托车赶往15里外的学校,傍晚再骑车回家。“雨雪天可遭罪了,冬天冻得手都不听使唤。”

 

  虽然只有他一个老师,吴清河依然按教学要求开设了语文、数学、品德、美术、体育、生活等诸多课程。美术课自己刚开始不行,他就边自学边教,“能教一点是一点,不能让孩子落下同龄人太多”。

  “最大的困难就是教学场地及设备不行。”吴清河坦诚地告诉记者,条件太艰苦,自己也曾想过离开,但一看到眼前这些孩子们,内心就平静下来了,“只要这个教学点还在,我会一直坚守下去。”(供稿:中国文明网池州站)

网友评论
“爱”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教师,他有慈母般的心,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经常从小处着手,从学生关心的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他长期坚守农村教学岗位,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为农村适龄儿童、留守儿童一片蓝蓝的天。不仅仅是园丁,更是拓荒者和建设者。
安徽    2012.8
人物简介:
小图.jpg
吴清河,石台县大演乡青联六组教学点的老师。19岁那年走进课堂成为一名教师,守着寂寞和孤独,在艰苦的山村学校一待就是20多年。如今这个学校只有吴清河1名老师,和3个年级共12个学生。条件太艰苦,吴清河也曾想过离开,但一想到山村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他的内心就平静下来了,“只要这个教学点还在,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2012年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