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华:贴心抄表工30年捐款100余万
发表时间:2013-06-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姜建华又一次来到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分会,工作人员已经记不清他是第几次来了。

  这次,他是为了塘外社区护海村一组的村民肖关德的事而来。2003年肖关德的儿子因车祸死亡,当时肇事司机逃逸,后经公安机关捉拿归案,法院判刑并进行民事赔偿26万元,可至今未拿到分文。肖关德家庭贫困,夫妻俩仅靠一点微薄的工资生活,还要照顾小孙女,根本无力负担孩子的生活费和学费。

  姜建华了解情况后,为此东奔西跑,希望能帮助肖关德解决赔偿问题。不仅如此,他还和儿子一起捐款1万元,并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上海新贤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港通市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四团镇平海村以及姜卫明各捐款5000元,共计筹款3万元,捐助肖关德一家。6月24日,奉贤分会工作人员和姜建华一起来到肖关德家,将这3万元善款送到肖的手中。肖关德被姜建华的善举深深感动,随即表示自己也要为社会出一份力,承诺未来将捐赠自己的遗体。

  3月,四团镇村民方新才骑摩托车不慎撞上了桥护栏,头部外伤昏迷50多天,巨额的医药费让生活不富裕的方家面临困境。姜建华得知此事后,立即和几位朋友筹集了五万元,帮他付了手术费解了燃眉之急。

  姜建华在外出办事的途中,发现四团镇的几座危桥急需改建,破损的路面急需修筑,于是他先后为四团镇的危桥投资了10万元,加固了桥桩、安装栏杆等,方便了村民出行。

  胡海村村民肖关德的儿子遇车祸身亡,法院判给肖家民事赔偿26万元,可他们却一分都没拿到。姜建华得知肖家夫妻俩仅靠一点工资维持生活,根本无力负担小孙女的生活费用,于是他就和他儿子一起捐款1万元,并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捐款,共筹款12万元,放到了肖关德的手中。

  无论是邻里纠纷还是交通事故,姜建华都乐意参与调解,为大家定纷止争,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农家的老娘舅”。

  作为一名平安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他担负了催讨历年公用事业费欠款的收缴重任。面对一些无收入来源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在教育他们要按时足额支付水费外,总会让他们出一小部分、自己自掏腰包垫上剩余的大部分。这样的好事,每月总有一两次,到目前为止已有400余件。

  作为一名调解志愿者,他是远近闻名的老娘舅,曾参与上千次的纠纷调解,还受百姓之托到法院担任代理。每一次,他都站在双方的立场上,尽力调解,力争双方自愿达成协议。他从不主张由法院宣判,因为他认为,法院宣判,必定会伤了和气。如果判决款项执行不到位,可能会导致社会不稳定。

  作为一名热衷慈善的热心人,他每每经过平安耶稣堂时都会看见那些做礼拜的老年人要通过一条狭小而又破旧不堪的小路,而且桥高坡陡,一不留神就很可能出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费将原来不足1米宽的小路扩建成3米的白色路面,靠河坡安装扶手,修起了石驳岸。他的慈善义举得到了众人的一致叫好,拍手齐赞。

  姜建华多年来坚持做善事,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了许多人,在他的带动下,有很多人也开始投入慈善事业。“慈善之星”,他当之无愧。(供稿:中国文明网上海站)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一个人的善心却无深浅。因此,只要有善心,人人可做慈善。助人为乐是一件很幸福很快乐的事情,它不但能帮助人还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人为乐也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从小父亲教育我:做好事、做好人,人要活得有价值。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姜建华,男,1966年4月出生,上海市自来水奉贤有限公司奉东所平安办事处的一名抄表工,四团镇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年,每年参与志愿服务380小时。自1983年起,他用百余万元捐款演绎了一曲曲动人的慈善之歌。2009年,姜建华被评为第四届上海市“慈善之星”;2010年被评为“感动奉贤”十大人物,并荣获“2010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2013年5月,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