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吴栋材
上榜理由
经过战火的洗礼,半生的奔波,吴栋材把心锁定在一个最小、最穷、最乱的农村。三十多年来,他呕心沥血、不遗余力,敢破敢立、实干争先,建成了全面发展水平全国第一的现代化村庄,实现了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农村“中国梦”。虽已年逾古稀,但他依然还是名现代化建设“集结号”下的老兵。
吴栋材:战天斗地 带村民打赢"翻身仗"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14

  1978年,43岁的吴栋材来到永联这个县里最小、最穷的村主持工作。

  第一次村民大会,吴栋材就明确表态:我要做“永久牌”,不做“飞鸽牌”,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他给大家鼓劲: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

  那时候,村里地势低洼,涝灾频发,庄稼根本长不好。吴栋材因地制宜,冒着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风险,带领群众挖塘养鱼搞副业,不仅解决了温饱,还掘得了第一桶金。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敢闯敢干,积极发展工业,一口气办起了八个小厂,之后又建了轧钢厂、百万吨炼钢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钢铁厂已发展成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8位的企业集团——永钢集团。

  他还坚持同步发展现代农业,全村8000亩耕地实现了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生产;建筑、物流、金融、旅游、餐饮等协调发展,2012年实现总销售收入380亿元,利税23亿元。

 

  吴栋材始终认为,发展经济只是手段,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才是根本目的。

  为了先富带后富,永联村先后5次并入周边村庄,村民从800人增加到10528人,但他坚持做到“进了永联门就是永联人,凡是永联人待遇都均等”,村民不分新老,享受同等的福利待遇。

  90代末,永钢集团实施股份制改造,在“彻底转、转彻底”的大背景下,吴栋材带头让出个人50%的股份,给村集体保留了25%的股权村民们通过二次分配,共享发展成果。2012年,永联村民人均获益6000多元,村民人均收入28766元。

 

  吴栋材认为,“乡下人”和“城里人”的差距,一在经济收入,二在文明素质。村民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

  在他的主张下,永联村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永联戏楼,图书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在村民中组建艺术团、舞蹈队、锣鼓队、龙狮队等多支文艺团队,每季一台晚会、每月一次讲座、每周一场电影、每天一出戏剧,努力缩小城乡文化差距。

  为让村民在“家门口长知识”,永联村成立老年大学、社区学校;组织村民代表看世博、游北京、下海南,走出去长见识;利用村民议事厅,开展荣辱、是非、善恶讨论和道德评议,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

  吴栋材还积极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建设爱心互助街,让爱心在互助中闪光,目前全村有注册志愿者1600余人;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机制,设立“文明家庭奖”,将物质利益原则与文明行为挂起钩来,永联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成为最好管、最自觉的人。

  从制度约束,到文化引导,再到文明自觉,永联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新气象,已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供稿:中国文明网张家港站)

网友评论
吴栋材扎根永联,三十五年如一日,团结和带领村民,将昔日的苏南第一穷村打造成了全面发展水平全国第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原因就在于他始终胸怀一颗公心,善于抢抓机遇,敢于先行先试,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说了算,定了干”。中国的基层,需要更多像吴栋材这样永葆本色,甘于奉献;胸怀公心,实干兴邦的带头人,来共铸“中国梦”。
江苏   2013.4
人物简介:
小图.jpg
吴栋材,男,汉族,共产党员。1935年8月出生,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村民,1952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7月负伤。1957年复员后,历任小学代课教师、中学校长、砖瓦厂保卫干事、生产队长、大队工作组组长等职。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7月,受上级委派到南丰镇23大队(现为“永联村”)任大队长、党支部副书记。1980年5月,任党支部书记。现为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受到过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任总书记的接见。2013年4月,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