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玺:四进火场救邻居牺牲自己
发表时间:2013-06-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2年2月13日晚8点多,串门回来的高佰君回到家中,看见双腿残疾的儿子已经躺下了,便伸手插上电视的电源,就听到“啪”的一声。一旁的妻子说道:“你看棚是不是着了?”高佰君一边随口答应道:“能吗?”一边扭头一看,从棚的缝隙中看到了点点火星。“坏了,电火!”高佰君连忙跑去拉断电闸,而此时妻子也跑了出去,大喊:“快来人啊,救火啊!”高佰君拉断电源后,也跟着跑了出去,直奔平时就非常热心的邻居王玺家。

  被高佰君叫起的王玺夫妇,急忙跑出门来。此时,就见高佰君的土房此刻已经浓烟滚滚。高佰君的房顶是木架上棚的高粱秆结构,遇火极易燃烧。王玺夫妇一头冲进了屋中,满屋的浓烟立即呛得王玺咳嗽了起来。断了电的屋子非常黑,王玺只能接着棚顶露出的火光搜寻着高佰君的残疾儿子。而此时坐在炕上无法下地的小高已经吓得不知所措。接着火光王玺夫妇发现了小高,拽着他的胳膊就将其从屋子中救了出来。刚把人救了出来,王玺夫妇又冲进了火场中,从屋子中分别抱出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电视。刚刚撂下电视的王玺就听见高佰君在屋中喊道:“老王大哥,帮我把冰箱抬出去。”于是王玺又第三次冲进了火场,和高佰君抬出了一台冰箱,刚刚下冰箱,王玺又第四次冲进了火场。就在王玺刚冲进去,只听见“轰”的一声,房盖塌了下来,吞噬了王玺。一旁的王淑华一下子被吓得坐在了地上,喊着“王玺”的名字就要爬起来冲进去,一旁赶来救火的村民赶紧将其拦下。一旁的高佰君披上棉被就往满是火光的房屋中冲,想要救回王玺。可是冲了两次,都被炽热的火焰和呛人的烟雾逼了回来……

  事后,村民们在火堆的废墟找到王玺的尸体,因为烈火的焚烧他的双手被烧焦已经炭化了,双腿因为抽筋佝偻成了一团。王淑华看到了面目全非的王玺,哭喊着昏厥了过去,他的儿女们更是悲痛欲绝。

 

  王玺,1955年生于涌泉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营着自家的土地。1986年他承包了倭肯河流经涌泉村的一段水域,成了渔民。自从王玺在河沿打渔后,开始了他的免费摆渡的生涯。河的对岸是依兰县团山子乡,由于没有桥,两岸村民来往非常不便。本村的村民有去河对岸团山子乡办事走亲戚的,也有团山子乡的村民要过来的,都需要有人摆渡。善良的王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打渔种地都会第一时间热情而周到的为村民们义务摆渡。有给钱的,不要;有给物的,不要。有的时候,劳累了一上午的王玺连中午都休息不到,为村民免费摆渡。

  在河边呆的时间长了,水性渐好的王玺对河道地里也逐渐熟悉了,哪深哪浅,哪里有暗坑涡流他都知道。1994年7月,涌泉村村民高贵,领着弟弟高升、儿子高东等8口人到河里洗澡、捞河蚌,三个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河水深处。当时15岁的高东看着不远处的一处漩涡正玩得高兴,却不知道一场灾难已经悄悄来临。突然,三人所在的河床发生侧滑,带着三人直奔那处漩涡而去。惊慌失措的几人在沉浮中高喊着救命,救命啊!此时正在河沿边山脚下小窝棚内午睡的王玺被呼救声惊醒,急忙跑了出去,看着在水中挣扎呼救的三人,一下子扎入河中,奋力地向三个人的方向游去,就近抓住了孩子高东,等他把孩子救上岸时回头再看两个大人已经没了踪迹。王玺没有放弃,继续潜入水中,搜寻高升高贵兄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先后捞出了高升、高贵二人。看着鼻口淌血的二人,王玺赶紧进行急救,然而却始终没有挽回二人的生命。事后,高贵的的妻子领着孩子高东跪倒在王玺面前:“老王大哥,那天要是没有你,我老高家的这个孩子也就没有了,要我怎么感谢你啊!”说着就要给王玺扔钱,可是王玺却始终拒绝未收……

  1999年5月的一天早上,同村的季某找到王玺:“老王大哥,我家大姑娘昨天一宿没回家,刚才我看见河边有个脚印,你说能不能是我家大姑娘的啊?”王玺二话没说和季某来到河边,脱下衣服一头扎进了冰冷的河水中,经过一番搜寻找到了孩子的尸体……

  同年,宏克力镇杨家村的刘家三兄弟来到倭肯河中捞虾米,不幸溺水而亡。在村里农忙的王玺得知消息后二话没说,马上赶到河沿下水帮忙打捞,经过整整两天的水下苦苦寻觅,终于将三兄弟的尸体打捞上了岸,三兄弟的家属在悲痛之余拿出钱来对王玺表示感谢,王玺分文没收……

  每次王玺出去救人或是帮人捞尸时,王淑华都非常担心受怕,毕竟水火无情。一次,王淑华实在忍不住了,对王玺说:“王玺,以后救人、捞尸的事,你能不能不去,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办啊?”王玺看了一眼老伴说道:“都是乡里乡亲的,人家开口求咱了,你说我能不去吗?”

  热心的王玺在河边生活的15年中,救人仿佛成瘾了一般,先后参与救人、捞尸20多次,却从未收取分文。

  2001年,王玺搬回涌泉村居住,王淑华觉得王玺这回离水远了,也安全了。可是闲不住的王玺好似助人成病了似的,依然在村里四处助人为乐。一次帮同村黄恩志摇车(用摇把启动拖拉机),一不小心,没把牢摇把,摇把飞了出去将王玺的下巴打开了好几厘米长的大口子。黄恩志满是歉意的带着礼品送药时,王玺却坚决没收礼品。善良的王玺,无时无刻不想着助人为乐:邻居不会育苗,老王就用自家的园子帮他育苗,将苗伺候大了后再帮邻居栽到地里;邻居的车跆扎了,卸下来扔给王玺,王玺趴下了沾好并上到车轮上在送回去;谁家的炕不好烧,王玺就去给“掏炕”,然后再抹上;自家玉米没扒完就跑去帮人家拉豆秆;高佰君的儿子小高行动不便,王玺就经常给他割樱桃吃……(供稿:中国文明网哈尔滨站)

得知王玺舍己救人的事情后,网友流星流言说:在小家与大家面前,你选择为群众真情服务;在危险与安全之间,你选择用生命诠释人生。好人王玺,在烈火中永生!网友云卷云舒流言说:王玺走了,他轰轰烈烈的走了,可是在他的身后,他的见义勇为将永远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向英雄致敬! 王玺,一个朴实的庄稼汉子,他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就是在生命的每一天里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只觉得那是应该做的,只为了乡亲们幸福的笑。当他最后一次冲进火场,只留下一个义无反顾的背影,直到最后一刻,他或许都不曾了然自己拥有怎样境界的善良,也不会知道共同送她离开的全村男女老少,心中怀着多少爱——善良和爱永远形影不离,都是我们不需发现便可拥有的宝贵财富。以爱之名,愿每个好人都能一生平安。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王玺,男,1955年出生,依兰县愚公乡涌泉村村民。王玺是一位多年坚持乐于助人的淳朴农民,为村民义务摆渡15年,先后参与救人、捞尸20多次。2月13日晚,他在帮助失火村民家抢救残疾病儿和私人财物时,奋不顾身四进火场,不幸被大火吞噬了生命。2012年5月,王玺入选“中国好人榜好人”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