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陈利芳
上榜理由
18年前,妻子突然失明,丈夫用爱让她重获生活的信心;7年前,飞来横祸,丈夫成了植物人,从此,盲妻成了丈夫的依靠。这位柔弱的女子,担起一切生活的艰辛和苦难,用真爱守护着丈夫,更守护着自己的小家庭。风雨飘摇中,她是植物人丈夫生命中一盏温暖的烛火,也照亮了这个家的未来。
陈利芳:她是丈夫温暖的烛火
来源:中国好人榜    发布日期:2013-06-25

  在张家港市凤凰镇金谷村一间农家小楼里,一个面无表情的中年男人躺在病床上,机械地张着嘴巴;一名女子端着一碗粥,扶着墙壁慢慢地走到床边坐下,摸索着从碗里舀了一勺粥,凑到嘴边吹了吹,又在嘴里过一下,然后小心翼翼地喂进男人的嘴里……

  他们是一对夫妻,坐在床边的妻子名叫陈利芳,18年前双目失明;躺在床上的丈夫名叫吴永清,7年前因车祸成为“植物人”。

  每隔二三个小时,陈利芳就要为吴永清拍背按摩,这是当初医生教给她的,帮他拍背、按摩可以活血。这时,陈利芳就会坐在床边,深情地“看”着床上的吴永清,一边娴熟地帮原本平躺着的丈夫翻个身,用手掌在他背上拍个遍。七年来,每天五六次这样的重复动作,她和丈夫早已达成了一种默契。如果不这样为丈夫拍背按摩、舒筋活血,吴永清还不肯吃饭呢。只是,吴永清不知道,每一次这样的拍背、按摩,他的盲妻,早已是汗水涔涔。2500余个日夜,陈利芳从没离开过半步。  

  2005年的一天,吴永清刚出家门就被汽车撞倒了,在重症监护室里整整躺了40天,陈利芳就在监护室外面守了40天。  

  2006年1月,陈利芳把丈夫接回家,此时的吴永清仍然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说,他很可能熬不过半年。这个仅有初中文化的盲女,学会了鼻饲喂养术,还学会了推拿按摩——她让医生在自己身上做示范,记住了推拿的部位、手法和力道,倔强的她坚信,永清可以熬过这个关口,和她一起活下去。

  在陈利芳的精心照料下,吴永清没有像其他长年卧床的病人那样患上褥疮,浑身上下非常整洁。

 

  

  女儿3岁时,陈利芳突然觉得似乎常常有黑点在眼前“飞”过,视力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差,慢慢地,陈利芳的双眼彻底失明了,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并发青光眼,无法医治。眼睛看不见了,今后的生活怎么办?陈利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一天晚上丈夫熟睡后,她一口气喝了半瓶农药,然后跌跌撞撞地扎进了门外的鱼塘。

  陈利芳被邻居们救了起来。那天夜里,吴永清对妻子说,自己有手艺,再怎么难也不至于没饭吃,我们总能过下去的。他拉着妻子的手摸他的脸,他的脸上都是泪水,听到丈夫朴素而暖心的话,陈利芳踏实了。在黑暗的日子里,她学会了扶着墙壁走路,学会了淘米洗菜,学会烧饭冲开水。家里的碗不知被陈利芳摔碎了多少,但吴永清一句责怪的话都没有;陈利芳冲开水烫伤了手,吴永清反复叮嘱妻子;陈利芳心情不好时冲丈夫发脾气,吴永清也总是一声不响……在陈利芳眼中,丈夫不爱说话,也不会说话,但从他那些看似平常的话语中,体会到了他打心眼里对自己的好。

  “现在他病倒了,我得照顾他。就如他当年照顾我一样。”陈利芳总是这样对别人说。

 

   

  吴永清变成植物人后,这个家庭彻底丧失了经济来源,女儿还在上学,全家靠每个月的农村低保费生活。当年丈夫的话成为她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  

  随着岁月的推移,女儿长大了走上社会,陈利芳的心态也在一天天地乐观起来。去年,女儿结婚,今年家里又新添了个小外孙。陈利芳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不少。  

  陈利芳像当初照顾刚出生的女儿那样照顾着丈夫,喂饭喝水、把屎把尿。做这些事情,陈利芳从没有后悔,也不曾嫌弃过,“永清在,家就是完整的”。  

  每天守在丈夫身边的时候,陈利芳总是对他说话,说村里的事,说女儿的事,“只要我活一天,永清就能活一天。” 陈利芳坚定地对别人说。

  陈利芳,乡村原野上一盏微弱的烛火,却温暖着丈夫,温暖着全家。(供稿:中国文明网苏州站)

网友评论
她本是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肓女,然而,在丈夫遭遇车祸不幸成为植物人后,她却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整个家的未来。她的不屈和坚韧,她的守护和努力,诠释了婚姻的真谛: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江苏    2013.1
人物简介:
小图.jpg
陈利芳,1967年9月20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金谷村15组,是一个普通村民。1989年嫁入本村12组,1994年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并发青光眼,双眼失明。2005年丈夫因车祸成为植物人,陈利芳一直在家照顾丈夫至今。2013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