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瑞华:邻家姐姐"跳井"勇救两岁女娃
发表时间:2013-07-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邻家姐姐'跳井'救2岁女娃"的感人故事牵动着万千读者。2010年4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合肥市新店村张老家村民组。得知"邻家姐姐"名叫赵瑞华,她之所以能奋不顾身地"跳井"施救,看似意外,实在意中。

 

  从张洼路一路向北,过了长丰县路牌200米就是张老家村民组。看到我们的采访车,街上的大妈挥着手问:"你们是来采访赵家姑娘的吧?往这边走。" 正是中午吃饭的时间,邻居们端着碗在门口晒太阳,很难联想,昨天这里曾发生过一次生死救援。昨天失足落井的2岁小女孩孟然躲在妈妈后面,看样子身体恢复得不错。"昨天下午她就醒了,身上没什么毛病就是受了惊,现在都不怎么说话。"孟然妈妈说。小赵抱着侄女,笑眯眯地瞅着小孟然:"看你下次还敢不敢顽皮。"邻居们也凑了上来,隔壁许师傅笑呵呵地说:"你胆子真大,我们大老爷们看到那井口都害怕。" 小赵坦言,当时意识到井口只有50厘米,即使她这么小的个子进去也难以转身,但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她没有多想就要求自己下去。"开始时他们系住我的腰,后来担心身子会出问题,又在我腿上绑了一圈。" 下井前,小赵和负责拉绳的许师傅说好,只要抓到了小孟然就往上拉。"我之前有点担心井下空气会很稀薄,下去之后感觉还好,幸好小孟然没怎么哭闹,很顺利就抓住她。" "其实我胆子也没那么大呢,昨晚睡觉的时候,一想到那口井心里就犯怵,但是我相信大家能把我拉上来。"小赵笑着说。

 

  "当时我们都急死了,没想到她一个小女孩这么勇敢。"吴大姐住在小赵家旁边,平时没少和赵家打交道。"小赵每天起得很早,给我们印象很好。她家隔壁原来住着70多岁的老奶奶,因为家人白天在外面上班,老奶奶要自己打水,她看到了就主动帮人家提水,一直如此。" "上次别人家忙着插秧,小赵主动要帮忙,她是北方人不知道怎么做,最后搞得浑身是泥。" "这孩子勤快,她妈妈身体不好,爸爸白天出去做生意,家里洗衣服、做饭等家务活都是她一个人扛。"说起小赵,左邻右舍一片称赞。许师傅也忍不住说:"小赵白天上班经常不在家,我对她了解不多,但是昨天那件事真的让我对她刮目相看。说实话,当时我们认为应该让一个男同志下井,比较可靠。但大家看着井口都犯怵,最后还亏她自告奋勇站了出来。"

 

  2007年,小赵家从亳州楚店镇搬到合肥,租了一间两层小楼,她和哥哥随父母住在合肥,妹妹在老家打工。父亲白天在外做点废品回收生意,母亲因为身体不好,常年在家带孩子。小赵的每天的作息安排是:6点钟起床,弄好早饭然后把全家衣服洗干净;7点半从家里出发,到工作地白马服装城上班;晚上7点半踏上回家的路程,然后做饭、洗衣服…… 小赵的母亲告诉记者,在老家有段时间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所以小赵初中毕业就主动辍学找工作。2005年,因为操劳过度,她突然病倒,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脑供血不足,医生告诉她不能再做重体力活了。自此,家务活都扛在小赵一个人身上。 "她每天骑电动车到市内上班,早出晚归。挣的钱主动交给我,没钱了就在我这拿。"谈起小赵这么多年的点滴,不善言辞的母亲红了眼眶。"昨天她下井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心里真不是滋味。"

 

  "换做别人,我还有点不相信。"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小赵工作的服装城,同事们对她也是赞不绝口,"小赵总是第一个到店里面,我们老板特别看重她,店里的钥匙直接由她保管。"隔壁店里的阿姨也凑过来,"我们店里没有服务员,有时候忙得没办法,喊她过来帮忙她也从不计较。" 小赵站在一边,边笑边把店里展出的裤子摆整齐。她穿着一条蓝色牛仔裤,上着粉色外套,脸上看不见一丝脂粉。"平时我就是这样,随意、舒服就好。" 得知江淮晨报正在评选"最美合肥女孩",同事们纷纷"起哄":"小赵,你真应该去试试啊。""你们别取笑我,我这形象差得有点远吧?""试试嘛,别人也不光看外表的。"在同事和记者的"怂恿"下,小赵笑着点了点头。商店的柜台边,挂着一幅约70厘米长的刺绣,上面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少女正舒展着纤细的双臂,仿佛要飞起来。那是小赵绣的。(供稿:中国文明网合肥站)

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女孩何以跳入老爷们都发怵的深井?又是什么让她能够坦然面对赞美?是从小在家"担半边天"的坚强意志,更是那来自心灵之中的善良和勇敢,她就是赵瑞华,一个真正美丽的合肥女孩。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赵瑞华,居住于合肥市新店村张老家村民组,2007年,赵瑞华家从亳州楚店镇搬到合肥,租了一间两层小楼,她和哥哥随父母住在合肥,妹妹在老家打工。父亲白天在外做点废品回收生意,母亲因为身体不好,常年在家带孩子。而赵瑞华每天的作息安排是:6点钟起床,弄好早饭然后把全家衣服洗干净;7点半从家里出发,到工作地白马服装城上班;晚上7点半踏上回家的路程,然后做饭、洗衣服…… 对于这些,她并没有抱怨,而是勤勤恳恳,因为跳进勇救两岁女娃而感动全社会,被亲切的称呼为"邻家姐姐",2010年7月,当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