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李秀灵
上榜理由
从医三十年,李秀灵同志一直以白求恩为榜样,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知疲倦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年近50不顾家人反对参加援非医疗队,在塞内加尔国,克服各种困难,不遗余力地完成每例手术,不断填补医院空白。当身体出现严重健康状况时,毫不畏惧,带病坚守临床一线,直到圆满完成援外任务,塑造了当代医务工作者和新时期女性的崭新形象。
李秀灵:忠实践行医师的崇高职责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27

  2008年,省卫生厅组建第十三批援非医疗队,队员主要从三明地区各医院选拔。李秀灵看了文件,沙县医院有符合条件的医生。去征询意见,各人都有难处。援非是一项不容推辞的重要任务,“那就我上吧。”得知女儿要去援非,87岁的老母亲不同意,在深圳工作的儿子也反对。李秀灵说:“这事已经定啦,非去不可的。你们就在家等我,两年一晃就会过去。” 家人安抚好了。省卫生厅把预选队员召集在省城集训。塞内加尔通用语言是法语。七个月集训苦学,李秀灵终于掌握了法语。集训结束,李秀灵高分“毕业”,成绩排在前列。 2009年9月,李秀灵同志和其他10位医护人员组成的我国第13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到达塞内加尔Pikine医院,开始了两年的援外生涯。当时,李秀灵同志已经50岁了,这个年纪,这个职务,这个职称,为什么还参加援非医疗队?李秀灵说:“需要我去,所以我就去了。”

 

  抵达塞内加尔后,李秀灵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总算初步闯过语言大关,基本畅通了沟通渠道。可新的困难在等着她——院方要求骨科专业的李秀灵参加外科值班。就这样,她在塞国重当住院医生。塞国Pikine医院外科值班制度是:每位医生值一次班需连续值七天。值班医生要承担整个外科和急诊科的班外所有相关诊疗工作。按我国的规定,拥有正高职称的李秀灵早就不必值班。医疗队队长朱道斌担心李秀灵吃不消,去和院长Mme CAMARA商量:“她这情况,能不能不值夜班呀?”女院长坚决地说:“不行。我们的骨科病人这么多。”李秀灵说:“算了,我克服一下就过去了。不要因为我影响了整个医疗队形象。”李秀灵在塞国当起外科住院医生,开始频繁密集地值夜班。塞国的外科病人很多,急诊量大。值夜班时,李秀灵一个晚上常常起来五六趟,她因此三天两头患感冒;失眠症的老毛病更严重了,经常头昏脑胀。除了当住院医生,李秀灵还得当填“空”专家。李秀灵和队友们援助的Pikine医院是塞国八家国家级医院之一,也是达喀尔大学的附属医院 之一。但是,只有两个外科医生,而且都是以普外科为主的,没有一个骨科医生。塞国骨科病人非常多,常见的是骨折患者。因为贫穷,大多数的患者骨折后都是打石膏保守治疗或呆在家里等待自愈,到医院来的全是实在撑不住,万不得已的病人,这里太需要骨科医生了。但李灵秀初到外科时,科室主任Diop却对李秀灵信不过。一次,Diop主任为一位股骨颈骨折的患者做了皮牵引,可是,由于处置方法不得当,半个月后,患者来复诊时,股骨颈严重成角、短缩了。Diop主任无措又尴尬——他只擅长腹部外科专业。李秀灵就接过这个摊子:为这个小伙子做了一个三枚钉固定手术,替主任解了围。三个月后,Diop主任主动提出,要向李秀灵学技。每次有骨科病人来,就请李秀灵会诊,李秀灵的意见,他无条件地遵从:“好!好!好!”

 

  李秀灵在Pikine医院开展的每一例骨科手术,都是填补医院空白。在国内,做一台手术,有一助、二助甚至三助。但是在塞国,所有骨科手术只有李秀灵带着想学骨科手术的Diop主任上手术台。其实Diop主任也未必胜任。骨科手术很需要力气,这里的患者往往是陈年旧伤,治疗很费力。李秀灵一个人在手术台上,手术中每一颗螺丝都要她自己钻。每次从手术台下来,她精疲力尽,衣服湿透,浑身酸软。 医疗器械、材料奇缺。做骨折固定,没有螺钉;做牵引,没有斯氏钉,也没有牵引锤;手术要用角形钢板,但找不到相匹配的。李秀灵就自己寻找拼凑甚至制作:去库房找,翻来拣去,找到了,宝贝似地包好,自己送去消毒;用重量相当的石块代替牵引锤;拆东墙补西壁,凑出一套角形钢板器材。实在没办法,她便写报告向国内申请器材支援。李秀灵就这样“一寸一寸”地在这个空白地带开垦着她的骨科新事业。这个外科病房原来没有收住过一例骨科病人,现在每天都有5、6个患者住院,门诊和急诊一天要处理至少十几个病人。看到变化,李秀灵非常欣慰。因为她为国家争了光。

 

  在塞内加尔国期间,李秀灵同志连续咳嗽三个多月,经常彻夜无法入眠,后来还出现了咳血现象。身为医生,她自知这是不好的兆头,但为了不影响援外医疗工作,她已经全然把自己的身体安康置之度外了。就这样,李秀灵同志一直带病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直到圆满完成援外任务回到祖国,这时她才去做系统检查,但已为时过晚。无情的诊断书上“肺癌”二字,让所有的亲人、领导、同事潸然泪下。

  李秀灵同志就是这样,对患者不遗余力、做事不图回报,以崇尚医德、做病人心中可以托付生命的人为目标;以淡泊宁静、做一个不慕虚名乐于奉献的健康卫士为追求,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忠实践行着医师的崇高职责。(供稿:中国文明网三明站)

网友评论
李秀灵,一个普通女性,一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三十年来,以白求恩为榜样,重国家利益、患者利益,轻个人利益,勇于追求、乐于奉献。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忘我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诠释着奉献的内涵,为中非友谊谱写出新的乐章。
福建    2013.1
人物简介:
小图.jpg
李秀灵,女,1960年10月生,福建省沙县医院党总支书记,骨科主任医师。1981年,三明医专班毕业,分配到沙县富口镇卫生院,成为一名乡村医生。次年,调任沙县医院,逐渐成长为医院外科骨干,先后在骨科、“非典”医疗组、外科、妇产科等岗位工作。2009年9月,参加我国第13批援非医疗队到达塞内加尔Pikine医院,开始了两年的援外生涯。曾先后被授予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沙县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三明市第六届“十大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2013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