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坚强妈妈"曾菊英:1个人 6只脚
发表时间:2011-04-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曾菊英,女,祖籍四川,晋江灵源街道灵水社区计生管理员。这个来自四川的晋江媳妇,面对残疾的丈夫、婆婆和年幼求学的孩子,17年来不离不弃,用一颗朴实的心,顽强地撑起一个家。 [点击进入原帖>>>]

  曾菊英,女,祖籍四川,晋江灵源街道灵水社区计生管理员。这个来自四川的晋江媳妇,面对残疾的丈夫、婆婆和年幼求学的孩子,19年来不离不弃,用一颗朴实的心,顽强地撑起一个家。

  1993年,23岁的曾菊英与丈夫吴文新结识相爱,但就在他们新婚的蜜月期里,一场变故突然降临:吴文新外出时被拖拉机撞倒造成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曾菊英身上。祸不单行,2005年底,曾菊英的婆婆外出时不小心摔跤造成残疾,而此时丈夫因腰神经受迫几近瘫痪,病情也十分严重。2006年,在亲朋好友、爱心人士的捐款资助下,曾菊英送丈夫、婆婆到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前,两边的医生都扔给曾菊英这样一句话:“手术会有两种结果,要么能够站起来,要么就此半身瘫痪。”听了医生的话,曾菊英心中十分凄苦,但她并没有退却,幸好,最后两边的手术都非常成功。

     3月24日下午,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福建省文明办承办的“道德传承·情暖八闽——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举行。在好人的舞台上,“孝老爱亲”好人曾菊英禁不住热泪盈眶。中国文明网 刘星星 摄  >>>点击观看活动页面

  由于要照料丈夫和婆婆,曾菊英只能靠帮学校修剪花草、接点工厂的手工伙等临时工来维持家庭生计。丈夫手术完后,每2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身,曾菊英顾不上白天的劳累,晚上还要在床前伺候丈夫,每次刚迷迷糊糊要睡去时,一看手表,2个小时到了,赶紧为丈夫翻身。除了丈夫,家中的婆婆也还卧病在床,送饭、洗漱、更衣……等,曾菊英对婆婆也是尽心照料。如今,丈夫已能迈出几步,婆婆也能挟拐行走,一家人总算苦尽甘来。

  曾菊英整日忙里忙外,劳累不已,心疼坏了娘家人,娘家的哥哥姐姐曾来晋江,苦劝她回四川。可曾菊英想到丈夫和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又还小,如果她一走了之,整个家就要垮掉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曾菊英这种坚韧的意志深深地影响着儿子吴鸿毅。今年刚上高中的吴鸿毅自小就非常懂事,四五岁时生病了,吴鸿毅就自己找药吃;稍大一点点,就自觉地帮忙做家务。现在,吴鸿毅的目标就是能考上厦门大学,他说:“我妈妈很坚强,十几年来,她一个人照料我们三个,很辛苦,上大学也是她对我的期望。”

 

 “坚强妈妈”曾菊英说:“工作没了,我去找更好的!”中国文明网 刘星星 摄

[感动故事:两个"妈妈故事" 一样"好人情怀"]

  曾菊英孝老爱亲的行为,在灵水社区中广受称赞。“房子漏水了,也都是她自己去修修补补的,这个家里里外外就靠她一个人。虽然自己身处困境,却非常有爱心,会伸出援手帮助其他人,这样的好媳妇没处找。”她的邻居、今年71岁的汪定阿婆夸奖道。

  曾菊英作为一个女性,新婚时家庭就遭遇不幸,但她始终对家人不离不弃,这种精神可亲可敬。2008年,她先后被授予晋江市第二届“十佳美丽晋江人”、灵源街道“坚强母亲”等荣誉称号,并被灵源街道灵水社区聘为计生管理员。

在台下的曾菊英也会为其他好人的故事而感动、喝彩。中国文明网 刘星星 摄 

>>>欣赏图片故事集[好人在榕城]

责任编辑:刘 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0872&encoding=UTF-8&data=AAJ0aAAAAAcAABhaAAAAAQAvW-emj-W7ul0i5Z2a5by65aaI5aaIIuabvuiPiuiLsTox5Liq5Lq6IDblj6rohJoAAAAAAAAAAAAAAC4wLAIUTuRkdtbidfw6uw7qaEyayqq8kOsCFCpyf0RursYFj42ljK8wlJusTSk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0872&encoding=UTF-8&data=AAJ0aAAAAAcAABhaAAAAAQAvW-emj-W7ul0i5Z2a5by65aaI5aaIIuabvuiPiuiLsTox5Liq5Lq6IDblj6rohJoAAAAAAAAAAAAAAC8wLQIVAIxQ_UNRpsT752nzBQVf6vlusNPkAhRN_rzdY0ml9hnEfGoWssZl-kSaO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