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与好人
发表时间:2012-02-12   来源:羊城晚报

闾丘露薇 [香港媒体人]  

  这次去沙特出差有点惊险,因为直到飞机起飞前三个小时,才从沙特驻香港领事馆拿到签证。按照约定的时间,又一次到了领事馆,对方看着我说,要等等。

  坐在领事馆等候的分分秒秒都是很纠结的,看着时间一点点地过去,我的脑子里面在不停地计算,是不是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从中环回到新界,拿上行李,然后再去机场,盘算了最糟糕的情况,那就是让摄影师到我家去拿行李,而我拿着签证直接去机场。

  领事馆似乎是算准了时间,我们赶到机场,还差二十分钟,柜台就关闭了。正在登记的时候,领事馆打来电话,还是那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询问乘坐的航班,一开口就对我说,我想你们现在应该在机场了。

  因为去了很多次,也算和那个工作人员混了脸熟,他记住了我的名字,而我也知道了他除了英文,原来还会说广东话和国语。他一直很替我着急,甚至主动打电话提醒我,既然他没有收到来自沙特驻中国大使馆的指示,我和中国外交部尝试联系。联系的结果,原来是沙特使馆没有及时通知香港,而这个内部沟通的错误,算了算,浪费了太多时间在领馆等候结果。还算好,最后,有惊无险。

  因为对方是个好人,我也体会到他的善意,只是,作为一个庞大体系中的一分子,好人不能解决问题,但是让好人代制度受过,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也有点于心不忍。(闾丘露薇)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363&encoding=UTF-8&data=AAeauwAAAAcAABhrAAAAAQAP5Yi25bqm5LiO5aW9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Ga86xL4OedkVcgX91cvg53FhvDXAhUAg2lL1poh7KJ_BJGGe8b8rx_5eB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363&encoding=UTF-8&data=AAeauwAAAAcAABhrAAAAAQAP5Yi25bqm5LiO5aW9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Aql-a7R10YWjhR4gF87jZahgPkwAhUAgkIQlHhPyqhAp55ZkHTsYGJRXY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