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受访者感觉向父母尽孝不够 啃老屡见不鲜
发表时间:2011-1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朱慧卿

  近年来,一位中国留学生机场刺母、深圳一名公务员打骂父母等不孝行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也于日前启动了中华小孝子工程,试图用5年时间培育出100万孝子。

  孝子可以培养出来吗?在“啃老”、“拼爹”现象屡见不鲜的今天,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真相是怎样的呢?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158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5.9%的人感觉当今青少年与父母的关系较好,48.0%的人感觉一般,16.1%的感觉较差。受访者中,“80后”占41.2%,“70后”占35.0%。

  向父母尽孝 仅13.7%的人觉得自己做得“足够了”

  为何对父母不孝的现象频出?调查中,68.2%的人认为原因是“父母溺爱孩子的结果”,66.9%的人认为原因是“家庭教育不当的后果”, 62.0%的人认为与“社会道德滑坡”有关,57.6%的人认为与“家庭和社会对‘孝’的教育缺失”有关。

  此外,还有48.0%的人认为不孝现象频出的原因是“人们压力大自顾不暇”,39.5%的人认为原因是“父母严厉管教激发子女逆反心理”,38.0%的人认为原因是“‘拼爹’的大环境影响”。

  山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张华教授认为,激烈竞争的社会使人们承受着巨大压力,这造就了一代“输不起”的家长。在一些家长眼里,课业成绩成了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和整个家庭“快乐的源泉”。孩子的好分数能“一俊遮百丑”,自私、任性等不良行为,家长往往视而不见。长此以往,孩子会慢慢养成以自我为中心思考和处理问题的习惯。

  “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导向的不一致,社会生活中大量揭露人性丑陋、冷漠的负面新闻事件,使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缺少良好的‘文化熏陶’。此外,成人的言行不一致,也‘教会’了许多孩子‘说漂亮的人话’但不按‘人的标准’行事。”张华说。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的公员常旭佳,一直觉得亏欠父母很多。他的父母住在辽宁一个偏远的农村。因为没有直达火车,每次回家一个来回他都要在路上花四五天时间,车费要七八百元。加上自己的孩子还小,所以他只能“平均两三年才能回家探望一下父母,平时也就打个电话,寄些零花钱。”

  调查显示,在向父母尽孝方面,86.3%的人觉得自己做得不够,仅13.7%的人觉得“足够了”。

  张华认为,当“80后”开始谈婚论嫁,并逐渐成为家庭的主要角色时,现代人关于孝道的困惑与焦灼也在与日俱增。“父母在不远游”的时代已经过去,为了寻找更好的发展机遇,离家、离乡、离邦,都已是寻常事儿。虽然现代通讯手段可以变天涯为咫尺,网络视频通话可以把天涯游子瞬间带到眼前,但在“养儿防老”浓厚观念的驱使下,老人仍在渴望天伦之乐。

  张华说,一个“春节应该在哪里过”的问题,就让不少“80后”的小夫妻们伤透了脑筋。同住一个城市还可以“赶场”,一顿年夜饭两头吃;如果是“双城”甚至三地生活,就需要提前进入“谈判程序”。任何一方“4+2”长辈中只要有一人不体谅,就会引发两个家族之间的矛盾冲突。

  事实上,对于“80后”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张华认为,随着双方父母年龄的增大,“80后”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双方老人,事业家庭肯定难以两全。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6616&encoding=UTF-8&data=AAY0WAAAAAcAABhrAAAAAQA8ODYuMyXlj5forr_ogIXmhJ_op4nlkJHniLbmr43lsL3lrZ3kuI3lpJ8g5ZWD6ICB5bGh6KeB5LiN6bKcAAAAAAAAAAAAAAAuMCwCFBfdZaBCVUnqfCcFZTOYfEhtFXHEAhQOXAjifBj0nsXEEeQPFMtyq3Dk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6616&encoding=UTF-8&data=AAY0WAAAAAcAABhrAAAAAQA8ODYuMyXlj5forr_ogIXmhJ_op4nlkJHniLbmr43lsL3lrZ3kuI3lpJ8g5ZWD6ICB5bGh6KeB5LiN6bKcAAAAAAAAAAAAAAAuMCwCFDtNRgJYCkCvhui_TuBgrpUb1V-BAhRJKtJ2W7OUDw5HwT_RNea3zt2-9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