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举行义演募集慈善基金 见义勇为受伤可获帮扶
发表时间:2012-06-21   来源:南方日报

    因见义勇为造成伤害和损失的顺德市民可获帮扶!昨日,顺德区文体旅游局宣布,粤韵爱心献顺德——黎子流暨粤剧名家文化公益慈善粤曲欣赏晚会将于7月10日晚在顺德演艺中心举行,晚会筹集的善款将用于振兴顺德曲艺品牌和推动顺德慈善事业发展,其中更特别标明,善款还要帮扶生活困难的“顺德好人”等道德模范。

  黎子流将献唱欲筹善款超千万

  晚会将邀请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等顺德老领导代表和顺德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杜镜初,以及倪惠英、郭凤女等省市的国家级粤剧演员一同登台献艺,演唱多首粤曲名作。

  晚会募集到的善款将全部作公益慈善用途,其中50%用于扶持顺德粤剧曲艺发展,包括培养粤剧曲艺人才,创作粤剧新曲新作等;另外50%用于顺德慈善救助,包括帮扶孤儿、残疾人等顺德本地困难群众等。目前,晚会已经先期收到431万元的善款支持。“目标是千万元以上。”黎子流说。

  据了解,这部分慈善基金将对残疾人提供生活资助。其主要的资助对象是本地户籍的低保以及低保临街家庭成员中被核定为一级残疾人员,以及肢体二级残疾和精神二级残疾,并且纳入政府托养服务的残疾人。

  其中,列入低保和低保临界一级的各类一级残疾人员,每人每月资助200元;肢体二级残疾和精神二级残疾的人员,给予每人每月150元资助。而列入低保临街二级的各类一级残疾人员,每人每月将资助150元;肢体二级残疾和精神二级残疾的人员,每人每月100元。

  此外,还将采取购买服务的帮扶形式,出资为重度肢体残疾、聋、盲人的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并为残疾人士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等。

  对顺德散居孤儿提供生活救助,也被列入本次的帮扶当中。这部分帮扶对象主要包括18周岁以下,不在区儿童福利院生活的本地户籍散居孤儿。而对已满18周岁,但仍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散居孤儿,将给予每人每月450元的生活金资助。

  “鼓励人们多做好事”

  本次筹集的慈善基金用途,特别提出,要帮扶生活困难的“顺德好人”等道德模范。“不能让他们做好事还有后顾之忧。”昨日,顺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饶林海说。

  据介绍,顺德已出台了全市首个《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用实际行动帮助好人。该办法的帮扶对象为顺德区生活困难的区级以上(含区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办法规定,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本人或家庭成员身患重大疾病或严重伤残,医疗费支出巨大,或遭受各类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顺德区文明委将组织有关成员单位以社会募捐、单位资助、费用减免等形式予以专项帮扶。

  办法还提出,对于达全区低保线的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顺德有关部门要主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优先予以办理低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对有劳动能力而没有工作的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优先对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解决其就业问题。

  而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顺德方面首次明确提出,见义勇为者也将被列入帮扶范围。“这次的慈善基金不仅将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顺德好人等道德模范,还将为因见义勇为造成伤害和损失的市民提供必要帮助,鼓励人们多做好事。”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宁海鸥说,具体帮扶措施将根据受助对象的实际情况,由专人调查核实,并经慈善基金组委会研究后确定,帮扶情况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开。(记者刘嘉麟 实习生杨柳英)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20577&encoding=UTF-8&data=AAr-wQAAAAcAABhqAAAAAQBJ5bm_5Lic6aG65b635Li-6KGM5LmJ5ryU5Yuf6ZuG5oWI5ZaE5Z-66YeRIOingeS5ieWLh-S4uuWPl-S8pOWPr-iOt-W4ruaJtgAAAAAAAAAAAAAALjAsAhR22XLfr1Z8tpcRKU7xXrzoyGfi4gIUW3KAL35OhH2QDN4aYBRDhERioN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20577&encoding=UTF-8&data=AAr-wQAAAAcAABhqAAAAAQBJ5bm_5Lic6aG65b635Li-6KGM5LmJ5ryU5Yuf6ZuG5oWI5ZaE5Z-66YeRIOingeS5ieWLh-S4uuWPl-S8pOWPr-iOt-W4ruaJtgAAAAAAAAAAAAAALjAsAhRnxLPwjMJ-6EfoVlfD9r2sJA8MVAIUWO4cC-2hmrZPJv6lti2bIQLX3e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