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助人为善"援助资金 支持人们"敢于扶一把"
发表时间:2012-0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现代快报》报道,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慈善总会2012年1月1日起正式推出实施“助人为善”百万元专项援助资金,专解“助人反蒙冤”之忧,支持人们“敢于扶一把”。

  站在2012年的新起点上盘点刚刚过去的2011年,社会上随处可见的“道德伤疤”是我们所不得不面对的一道社会难题。2011年,全国各地出现各种版本的“彭宇案”,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更是把全国公众推到了一个道德选择题面前。当“跌倒在地的老人要不要扶”这样的道德常识,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长时间讨论的话题,足以说明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出现了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现实,人人都盼着在刚刚开始的2012年,社会道德风气能够出现一个根本的好转,我们的身边不要再出现各种版本的“彭宇案”,我们的国家永远不要再出现第二个“小悦悦”。可是,美好的愿望必须有某种力量来推动,才有可能变为现实。现在,浙江温州鹿城区正在朝着把愿景变为现实的方向做出尝试,做出努力。

  从2012年1月1日起,当地慈善总会将拿出100万元设立“助人为善”专项救助基金,用于救助该区范围内见义勇为的好人,包括为他们遭遇的官司聘请律师、承担诉讼费用以及进行善后赔偿等等。网友们把这一“助人为善”基金简称为“好人基金”,意在帮助好人善人,激励好事善事,最终的目的是扭转目前这种道德滑坡的现象,在新的一年里带给我们新的希望,新的感觉。

  现在人们之所以见义不为,见困不助,见难不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后顾之忧,就是因为心理上有各种压力,比如因为救助别人而给自己带来的损失,如何弥补?如果因为帮助别人反而遭遇诬陷,谁来帮助自己讨回公道,洗清冤屈?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后顾之忧就会成为人们见义勇为的最大阻碍。

  温州市鹿城区“好人基金”的设立,正是为解决这一后顾之忧而来。不管是因为救助别人而遭遇法律诉讼,还是败诉后面临索赔,只要能够证明你是真的做了好事,行了善举,那么“好人基金”就会从法律援助到经济补偿,给你提供全方位的帮扶和救济,让你没有后顾之忧。这一方面是对当事人最好的肯定与勉励,另一方面也是在告诉其他人,如果以后自己也遇到类似的事件,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不要有所顾虑,畏葸不前。

  “好人基金”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却可以从精神到物质上,都让好人得到鼓励,都让好人精神得到彰显。因此,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有更多的地方政府、社会慈善组织出台类似的规定,拿出类似的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向善向美向上的风气和潮流。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0751&encoding=UTF-8&data=AAbgvwAAAAcAABhqAAAAAQBB5rip5bee5o6oIuWKqeS6uuS4uuWWhCLmj7TliqnotYTph5Eg5pSv5oyB5Lq65LusIuaVouS6juaJtuS4gOaKiiIAAAAAAAAAAAAAAC8wLQIVAIiA6ejSq-InyhAtTGIlGzm1YYXWAhREMXZAZYVkk6ijDKIuVjP8_Es-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0751&encoding=UTF-8&data=AAbgvwAAAAcAABhqAAAAAQBB5rip5bee5o6oIuWKqeS6uuS4uuWWhCLmj7TliqnotYTph5Eg5pSv5oyB5Lq65LusIuaVouS6juaJtuS4gOaKiiIAAAAAAAAAAAAAAC4wLAIUWiLIzuZfi6RuV8POuiNGo7NK_B4CFHZDXEOE4jH3gWUSk5DZ29_AF_D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