鬲向前:绘就中国鬲文化“基因图谱”
发表时间:201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鬲向前历经40年,勾勒出鬲氏以及鬲文化的“基因图谱”。

西周时期的贵族“伯矩”为纪念燕侯的赏赐而特意制作的伯矩鬲。

  2005年的一天,在首都博物馆的《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里,一件精巧的雕有七头牛角的青铜礼器,以其恢宏的视觉冲击力,深深震撼了一位慕名而来的特殊“游客”。

  这件“牛气冲天”的“镇馆之宝”,就是大名鼎鼎的伯矩鬲——西周时期的贵族“伯矩”为纪念燕侯的赏赐而特意制作的。该鬲通高33厘米,口径22.8厘米,自盖钮至足装饰着七个牛角飞扬的牛首兽面纹。钮上两个相背牛首为圆雕,器盖与三足的五个牛首则为高浮雕牛角与浅浮雕牛面相结合,艺术构思之巧、铸造工艺之精,堪称燕国青铜艺术与工艺的巅峰之作。

  望着这件稀世珍宝,这位“游客”激动不已。他是谁呢?为何如此专注和着迷?——原来,他就是被誉为集考古器物学和理论文化于一身的学术专著——《鬲与鬲文化》的作者鬲向前。

  《鬲与鬲文化》出版后,在学术界和文化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新淼评价说:“本书使鬲的几乎湮灭的历史得以复活,使许多散乱的历史碎片得以复原,给人以知识性的收获。”

  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说:“这是一部严肃的文史科学论著,是一部前无古人的开拓之作。”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读完此书后说:“这是第一部对‘鬲与鬲文化’做出全面、系统研究的专著。这不仅是一部开创性的著作,而且使得此后研究该课题的继踵者,难以超越其所建立的研究体系。”

  一位鬲氏后人的“天问”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海洋里,姓氏文化堪称民族文化的源头。对此探究,鬲向前几近痴迷。

  据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姓氏已有2.3万个,其中129个为常用姓氏。

  然而,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和作为生命个体象征的专有符号的姓氏,发生着重大变化。

  如江苏苏州就出了个姓“点”的姓氏。这个“点”姓既是父系的独生子女,也是母系的独生子女,爷爷、奶奶与外公、外婆都希望能跟他们姓。各执己见,相持不下。最后外公拿出了最佳方案,就是不随任何人姓,而是另取一个新姓——“点”。其理由是:姓名本是一个人的特定符号,突破传统姓氏是完全可行的;“点”字下有四点,分别代表全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个姓,“点”字上为占有的“占”字,姓“点”即表明这个孩子为“全家四姓共同占有”。

  对此,著名姓名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指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姓是祖先所传,名是父母所授,名字不合意,或可自取一个,但这个姓是万万不能变更的。”“对祖先传承下来的姓氏采取如此轻率的‘否定’,不但可以弃之不传,而且居然可以另造一个。假如孔老夫子在世,必定要大声嚷嚷‘礼崩乐坏’了!”

  但王泉根不得不承认,时代毕竟不同了。中国的姓氏制度自先秦发展至今,已发生了深刻变化。

  那么,作为一名“鬲”氏后人,“鬲”姓究竟是怎样起源的?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和演进呢?在中华民族姓氏大家庭里,它占有什么样的地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40多年前,当少年鬲向前歪着脑袋,托着腮帮,眨巴着迷惑的眼睛,求解自己为什么要姓这个生僻的“鬲”姓时,包括父亲和父亲的父亲,都无法解答。甚至有人说,这个“天然”的历史问题还需要问吗?

  然而,少年鬲向前却不以为然。他固执地认定,这个稀奇古怪的“鬲”姓背后,必有其鲜为人知的秘密。他一定会、一定要让这个“千古之谜”大白于天下。

1,2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5607&encoding=UTF-8&data=AAT35wAAAAcAAB2gAAAAAQAz6ayy5ZCR5YmN77ya57uY5bCx5Lit5Zu96ayy5paH5YyW4oCc5Z-65Zug5Zu-6LCx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AuUW3567q6ZRHvyrXZ9Dqp9J6AIUKITP3vVzmCJlX7T1rWACvoPgY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5607&encoding=UTF-8&data=AAT35wAAAAcAAB2gAAAAAQAz6ayy5ZCR5YmN77ya57uY5bCx5Lit5Zu96ayy5paH5YyW4oCc5Z-65Zug5Zu-6LC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LKQYmUuBTTPH0bWK4FYgcplSz4AhRFxr35KC8BVeZWtl2xla_eia2L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