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大家戴敦邦:巨笔再绘辛亥人物
发表时间:2011-09-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辛亥历史人物100人”绘画形象问世之际访画家戴敦邦

 

“辛亥百人”之《秋瑾》

正患眼疾的戴敦邦现身“戴敦邦绘辛亥历史人物画展”

  8月17日,2011上海书展的“展中展”——“戴敦邦绘辛亥历史人物画展”隆重揭幕。

  100个历史场景,100个历史人物,将一段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历史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我国著名国画家戴敦邦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而精心创作的人物组画。戴敦邦亲临现场。早早候在展厅的观众,此刻能近距离接触大画家,不由为之激动。欣喜的是这组戴敦邦亲绘的“辛亥历史人物”图册已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于是在“签售”中,读者围着大画家,将此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现场,戴敦邦告诉记者,“画这组画前后经历了15个月。我是抱着对历史的崇敬和对革命人物缅怀之心来创作这组画的。”望着眼前70多高龄的老画家,我记得3年前,当他推出新作《金瓶梅》时,就有“封笔”之意。没想到,这次他又“巨制”如此惊人作品,不由让人肃然起敬。

  为画辛亥人物他竟累得眼底出血

  还是去年年初,戴敦邦府上来了位老熟人,他就是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祝君波。祝君波直言相告,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年,出版社正在议定明年出版计划,有一重大选题想邀戴老出山——那就是想搞辛亥革命百年组画。

  戴敦邦一听,连连摇手说,不行。一是年事已高,已力不从心;二是自己擅长“古代人物”,这“辛亥”虽属民国题材,但已是现代范畴,难度太大。所以,他一边谢绝,一边建议另请高明。

  祝君波是出版名人,而且是中国收藏界的权威,他掐指一捋,对戴敦邦说,这我也想过,但你说,在国内谁还能搞这个?只要你说得出,我马上去请。戴敦邦看看祝君波,一时无言应对,心情已不能平静,“好,我画!”看到戴先生答应了,祝君波笑着说,画个五十来幅就可以了。但戴敦邦告诉我,既然答应了,就得认真,决不能含糊。这次是纪念辛亥革命100年,我的画作就按“100”来构思设计了。

  戴敦邦说,为这组画他足足用了15个月。要再现辛亥革命这段历史,这不像他以前画“红楼人物”,还是“水浒豪杰”,能充分想像。辛亥革命是真实的历史事件,每张画就是一段故事,每段故事都得有根有据。更困难的是,人物都得像。因此,仅读文献资料,就花了戴敦邦3个月。惊心动魄的历史把老画家打动了,戴敦邦说,我是抱着崇敬和缅怀的心情来画这组画的。这些历史英雄,每一个都可以使我流泪。

  今年5月,画稿终于完成。然而,戴敦邦突然感到眼睛不适,其中一只竟越发模糊。来到医院一查,发现眼底出血。医生说,小血管爆裂,如果再上一步,就会引起小中风。显然这是用眼过度所致,医生当即明示:禁看少动!然而戴敦邦哪是听劝的人,当闻讯读者为见他,特来书展买书并索取签名盖章时,他表示,不能让读者失望,特意赶来书展现场,一签竟是一个多小时。记者当时在现场就感到奇怪,发现陪伴他来的儿子戴红杰不时看看父亲,一副不安的神情。原来他是担心出事,戴红杰后告诉我,那天回家后,眼睛又开始充血。专为他治病的老中医责怪父亲太不关心自己。可他却谦和一笑说,没事没事,我养几天就好。

  大画家起步于“小人书”

  “戴敦邦,1938年生,自号民间艺人。江苏丹徒人。无学历,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教授直至退休。因长期画连环画,一度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又担任过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但最为合适的头衔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无扛鼎之作,多数作品为依附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和古典诗词的插图,如《红楼梦》、《水浒传》、《西厢记》等。创作连环画《秦始皇》、《大泽烈火》、《逼上梁山》、《戴敦邦新绘长恨歌》等。”

  这是戴敦邦先生自己写的简介。“无扛鼎之作”?真是谦虚至极。不过专家自有评说: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叶浅予赞誉戴敦邦“运用中国画的造型用笔,描绘历史故事人物,是当今独树一帜的高手”;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蔡若虹说,“戴敦邦的画儿会说中国话”;已故著名漫画家丁聪则言:“他作画的范围,也许无人能与之比拟。他笔下的人物有时代感,对文史作品的理解也很深刻,无论对内行还是一般读者,都会非常有感染力,值得再看,三看。”

  画界的人都知道,戴敦邦的起步确是俗称“小人书”的连环画。他14岁便开始连环画创作。作品《小银燕》、《五彩路》,1962年全国第一届连环画创作评奖就上了榜;后来,《陈胜吴广》摘得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举办的插图二等奖;1980年,英文版《红楼梦》插图、《西厢记》条屏、《逼上梁山》获全国连环画创作二等奖。

  上世纪80年代,上海著名老作家沈寂的长篇历史小说《大亨》在《新民晚报》上连载,远在北京的华君武看后立即写信给沈寂说:“应请一画家插图,我想非戴敦邦莫属。”后华君武到上海,真的带着戴敦邦见了沈寂。戴敦邦读完《大亨》,用国画技法,采用传统的白描手法,历时7个月创作完成了连环画《大亨》,长达290幅,文图相得益彰。《大亨》出版后,轰动了上海的画坛,并赴比利时“首届中国连环画展”参展。《大亨》被称为当今连环画经典之作。而戴敦邦与沈寂这两不相识的朋友自后又合作了多部作品。

  戴敦邦并不因为“小人书”而看轻它,相反为其争得了更大荣誉。1988年他已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而前辈华君武更是“一语中的”:“戴敦邦是当代有数的连环画家。鲁迅曾预言连环画要出大画家,我看戴敦邦就是其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7878&encoding=UTF-8&data=AAUAxgAAAAcAAB2fAAAAAQAz6L-e546v55S75aSn5a625oi05pWm6YKm77ya5beo56yU5YaN57uY6L6b5Lql5Lq654mpAAAAAAAAAAAAAAAuMCwCFB7zqYseLAePMyoikcTWaAij7fx-AhRGWqJKLkz-ooEbfaNJQt7yX7a2z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7878&encoding=UTF-8&data=AAUAxgAAAAcAAB2fAAAAAQAz6L-e546v55S75aSn5a625oi05pWm6YKm77ya5beo56yU5YaN57uY6L6b5Lql5Lq654mpAAAAAAAAAAAAAAAuMCwCFGBlbZJbpJs30qre6LoImMr_c464AhR2B7bwYg55ovOlgLba0_smihyrv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