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一个京城旗人贫儿的辛亥经历
发表时间:2011-10-10   来源:解放日报

北京前门旧街景

清末的市井人物(摄影)薛培原

  文/舒乙

  老舍先生是北京旗人,满族,生于光绪二十五年腊月二十三日(公元1899年2月3日)酉时。在他降生的时候,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戊戌政变,光绪皇帝发动的改良新政遭到后党的反对而半途夭折,中国社会上空刚刚冒头的一点点曙光又被彻底扑灭,偌大的东方古国重新陷入一片黑暗,整个社会动荡不堪,孕育着一场大的变革。山东农村爆发了义和拳运动,第二年,八国联军进军北京,这一连串的大事,一个接着一个,也落在老舍一家人身上,那一年他才一岁。

  老舍的父亲,叫舒永寿,是个旗兵,住在北京西直门附近的小羊圈胡同,每天天不亮的时候要到皇城里去当差,负责巡逻和守卫皇城。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282&encoding=UTF-8&data=AAVMkgAAAAcAAB2eAAAAAQAw6ICB6IiN77ya5LiA5Liq5Lqs5Z-O5peX5Lq66LSr5YS_55qE6L6b5Lql57uP5Y6GAAAAAAAAAAAAAAAuMCwCFA4U7vpnpu76uggUfzYf8OmVXKmFAhQw7ifRrW3ilSqz32zTEKml_xKQ4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282&encoding=UTF-8&data=AAVMkgAAAAcAAB2eAAAAAQAw6ICB6IiN77ya5LiA5Liq5Lqs5Z-O5peX5Lq66LSr5YS_55qE6L6b5Lql57uP5Y6GAAAAAAAAAAAAAAAuMCwCFHDClK7rWYorOQErixAc5NsudtN2AhRWwJMvJ8awNl0E5C9PoUX8HIWep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