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梁利忠的木偶不了情
发表时间:2011-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在闽西木偶戏(又称傀儡戏)最重要的发祥地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大金村,住着一位72岁的老先生梁利忠。踏进 梁老先生的家,宛如置身于一个小型的木偶博物馆。

   梁利忠出生于戏剧世家,祖父、父亲均为当地著名的木偶艺人,少年时代就深受木偶艺术熏陶。2000年从教学岗位退休的梁利忠,意识到了木偶艺术所面临的困境,开始全身心地投入于木偶戏的挖掘与抢救当中。

   由梁利忠担任会长的“客家木偶文化艺术研究会”于2002年成立,吸收了包括闽西,以及台湾在内的100多位戏剧爱好者、民间艺人加入,并将上杭优秀的民间木偶戏班纳入研究会,成立艺术团。即使到了古稀之年,他仍走街进户进行调查,搜集第一手资料;跋山涉水遍访老艺人,查证木偶戏的源头及发展脉络;每年亲自跑几趟广东潮州、福建漳州购置木偶头饰、戏服。

   做这些事不仅要耗费大量精力,还需要不少资金,用梁利忠自己的话说,是“磨破了嘴皮,走破了鞋底,耗尽了钱财”。很难想象,靠着微薄退休金生活的梁利忠,竟在十年间将毕生积蓄的十几万元义无反顾地投入于木偶艺术的抢救当中。

   和资金的匮乏比起来,人才的短缺更令梁利忠忧心:“木偶艺人越来越少了。我们研究会下设的10个艺术团里,能承担演出的演员原本有30多人,均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这几年又相继去世了11位,只剩下20来个人,木偶戏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境地。”正是出于对传承问题的担忧,梁利忠近年来积极推动“木偶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老艺人在镇里的小学办培训班,从少年儿童中培养木偶艺术接班人。从2004年至今,少儿班办了5期,60多名孩子初步掌握了木偶戏的基本技巧,2006年开始面向社会招收学员的成人班也已培养出能够挑大梁的演员。(记者 赵 玙)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554&encoding=UTF-8&data=AAUewgAAAAcAAB2hAAAAAQAn5rCR6Ze06Im65Lq65qKB5Yip5b-g55qE5pyo5YG25LiN5LqG5oOFAAAAAAAAAAAAAAAuMCwCFHNc2RjWpNq2tZHpB55uLtUBkXt1AhRrqxjfBrhPeM7qxPcsQ6ItWvNs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554&encoding=UTF-8&data=AAUewgAAAAcAAB2hAAAAAQAn5rCR6Ze06Im65Lq65qKB5Yip5b-g55qE5pyo5YG25LiN5LqG5oOFAAAAAAAAAAAAAAAuMCwCFEQdYP9JiVR18LoNXEC9d8Yo38e0AhQFrcIcPxJFI3FQ9_h_1iRRzLDl0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