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神秘文化走向大众:三位藏族文化传承人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神秘、神奇是人们对优秀藏族传统文化的赞美之词。如今,一些藏族文化传承人在政府的扶持下,精心传承、发展创新,让优秀藏族文化走向普通大众,走向广阔市场。

    华尔贡:弹唱新生活
    见到华尔贡,是他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的家中。在他家客厅电视墙前,摆着一把龙头琴。这是一把承载着藏族文化的乐器,因为这把琴,传承弹唱艺术成为华尔贡不懈的追求。
    华尔贡出生在甘南玛曲美丽的草原上。在当地,弹唱如同奶茶、糌粑、青稞酒一样,藏族群众每天的生活都离不了它。华尔贡是一名医生,但真正让他名声在外的却是弹唱艺术。
    从1970年起,华尔贡走遍玛曲的山山水水,精心收集、整理当地的民歌,延续和发展拉卜楞寺院固有的龙头琴弹唱艺术,从而成为一名龙头琴弹唱艺术的传承者。几十年来,华尔贡多次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先后创作90多首弹唱歌曲,新编弹唱歌曲50余首。
    作为藏民族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弹唱曲调优美,婉转动人。除展现藏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外,华尔贡还将现实生活的新气息、新风尚、新变化融入弹唱曲目,极大地丰富了弹唱艺术。
    这些年,华尔贡的龙头琴弹唱艺术走出甘肃,走向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越来越多的藏歌弹唱爱好者前来学习。记者来到华尔贡家时,他正在给两个学生上课。华尔贡盘腿坐在藏式炕上,怀抱龙头琴,轻拨慢弹,学生坐在炕沿上,就这样开始上课了。
    这些年,华尔贡培养的年轻歌手德白、勒格嘉、容中尔甲、岗毅等已经成为藏区乃至全国有名的歌手。他带出的学生有200多人,而经过他的学生培养出的学生就更多了。目前,弹唱艺术已经成为藏民族中流传时间最长、影响面积最大、群众基础最广泛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孙诺七林:黑陶的变与不变
    坚守传统,还是适应现代潮流创新?这个问题曾让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诺七林很纠结。现在,他打定主意,祖传技艺的精髓要秉承,但也要按照时代需求适当创新。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尼西乡,藏族黑陶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初到尼西,品尝当地黑陶锅炖煮的土鸡时,游客既惊诧于炖品的美味,又感叹黑陶的“土气”。这种黑不溜秋、形式简单的生活用具,就是孙诺七林一直坚守的黑陶传统作品的代表。
    孙诺七林做土陶的地方就在他家二楼,循着木槌拍打声进去,在昏暗的灯光下,他正在制作一个酥油罐。60多个大小木拍,30多支木雕笔,50多块中间凸起的垫板,长年累月,孙诺七林就是用这些简易而原始的工具,对泥团拍拍打打,完成一件件作品。
    “我们当地的藏族黑陶可以说是用木拍拍打出来的,经过那么多代人的传承,保持了一贯的传统个性。”孙诺七林说,随着旅游市场日益发展,这些黑不溜秋、形状单一、装饰图案少的黑陶器具面临着外来眼光的“审视”,一些游客直接画好图案,要求定制。
    现在,孙诺七林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又新增了装饰用品和旅游工艺产品。“我不反对现代手法介入,任何一门古老技艺都会面临创新,但无论形式怎么变化,传统的灵魂还是不能丢。”孙诺七林说,在尼西乡,古老的黑陶正悄然发生变化,电动转轮等新工艺让产量大幅增加,一些陶器表面的纹饰图案复杂多变了,造型式样也吸取了其他民族的文化。
    孙诺七林的两个儿子在他的教授下,已成为制作黑陶的行家里手。孙诺七林有个愿望:找个宽敞的地方,建一个专门的工作室,任何人来学都可以教授,把这项技艺传承、发扬、光大,一直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

    娘本:建一座记忆博物馆
    每天早上8点,41岁的唐卡大师娘本会准时来到他创办的热贡画院,除了处理日常事务外,还要抽出一些时间指导学生画画。
    娘本出生于被誉为“热贡文化之乡”的青海同仁县,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多以为寺庙绘画谋生。14岁时娘本拜夏吾才郎大师门下学习唐卡,成了其亲传弟子。2007年,娘本在家乡筹建了热贡画院。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传授唐卡技艺是我的职责。”娘本打破“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承方式,以热贡画院为平台集中授课,让更多人掌握绘画技艺。
    记者在热贡画院的画室内看到,20多名学生端坐画布前染色、拉线条,纤细画笔下的唐卡精美而艳丽。目前,娘本已培养各类画师180余名,其中3人被评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现在,娘本在热贡画院后面买了块地,共投资1300万元建设热贡艺术职业技术学校,预计今年9月完工,以此培训更多艺人。娘本还打算建立“热贡唐卡博物馆”,他说:“热贡艺术不单指唐卡,还有石雕、泥塑、堆绣等艺术形式,我要建立的是一座记忆博物馆。”(采写记者王长山、连振祥、何伟、浦超)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1043&encoding=UTF-8&data=AAjdswAAAAcAAB7oAAAAAQBC6K6p56We56eY5paH5YyW6LWw5ZCR5aSn5LyX77ya5LiJ5L2N6JeP5peP5paH5YyW5Lyg5om_5Lq655qE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CBElIplDfmhRXVqnSgFjTtVYsoEAhRA0g7BKPsPQluBIw4AmdNXKi3d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1043&encoding=UTF-8&data=AAjdswAAAAcAAB7oAAAAAQBC6K6p56We56eY5paH5YyW6LWw5ZCR5aSn5LyX77ya5LiJ5L2N6JeP5peP5paH5YyW5Lyg5om_5Lq655qE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AITF99BUwZA2iSkWKEcQEwOqj4ZAhQqUcP-DFBRuf2j0uUscu3AEPDN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