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民俗集体“复活”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广州元宵佳节分外热闹,看花灯、猜灯谜、包汤圆等传统民俗集体“复活”。专家指出,在近年来的热门民俗活动中,有的其实是“伪民俗”。广州的传统节日,应大力弘扬岭南的传统民俗,保护本土广府文化。

  看花灯、猜灯谜、包汤圆花样迭出

  “今年的元宵节好像特别热闹。”市民李小姐说,“身边的情侣们都去公园看花灯了,每一家商场超市都有猜灯谜活动,不少同事都在讨论怎么亲手包汤圆。”

  今年元宵节虽然赶上工作日,但是广州市民们过节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看花灯、猜灯谜、包汤圆、舞龙舞狮等活动,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同时上演。

  元宵灯会是广州各大公园的传统。今年传统的三大公园灯会——越秀公园灯会、白云山灯会、文化公园灯会一个不落,规模还比去年有所扩大。除此之外,荔湾区还把该区灯会的主会场挪到了荔湾湖公园,举办了盛大的“水上灯会”,元宵节前及当天,荔湾湖公园参观游客天天爆棚。

  无论是大超市、小超市,电脑城还是服装城,元宵节都推出了灯谜会。猜中灯谜有各种小礼品,从洗衣粉、肥皂到纸巾。在天河某商场,商家奖励的灯谜奖品是购物优惠券。获奖者抱怨说:“还要买东西才能用,太没诚意了吧!”

  “网虫”们把元宵节过到了网上。在广州妈妈网上,一位来自粤西的妈妈晒了家里做的家乡风味咸汤圆。一时间“晒汤圆”的网帖五花八门、层出不穷,有牛奶汤圆、腰果汤圆、巧克力馅汤圆……一位网友说:“汤圆还是自己包的好吃,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不少久违的民俗也在这个元宵节“复活”了。越秀区主办的广府庙会,搬出城隍爷祈福大巡游,番禺飘色、游龙、锣鼓齐齐上演。

  真假元宵“民俗”五花八门

  元宵佳节众多民俗活动五花八门,但专家指出,一些民俗实际上是“伪民俗”。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专家叶春生说:“我曾多次发表文章,反对把元宵节说成是‘中国情人节’,这是商家为了促销的炒作,在历史上是没有根据的,中国传统没有情人节。”

  叶春生说,近年来广州传统节日民俗活动越来越火,这与广州有意识地弘扬广府文化、宣传自己“广府文化发源地”的正宗地位分不开。叶春生指出,现在珠三角有好几个城市都宣称自己是广府文化发源地,但在正统的文化研究中,广府文化发源地是“以越秀为中心的广州”。广州举办广府庙会、元宵灯会、舞龙舞狮,这些都是弘扬广府文化、向传统文化致敬的做法。

  叶春生指出,广州的民俗活动要保护并突出本地特色。如去年广府庙会有踩高跷的节目,这就不是广府的传统,而是我国北方的民俗活动。又比如,近年来广州越来越普及的高桩狮表演,实际上不是岭南本土的舞狮,而是从马来西亚引进的,岭南传统的舞狮应是“醒狮”。

  网友热议元宵节该不该放假

  “元宵节不放假,想跟家人去公园看灯都没有空啊!”网友“elain”在微博上抱怨。近年来,陆续有网友呼吁元宵节应纳入国家法定假期。

  市民杨先生说,欧美圣诞节假期一般长达两个星期,而中国的春节却只有一个星期。要回家过年的人,至少有两天浪费在路上。“传统春节是过完元宵节才正式结束的,只有过了元宵节,才感觉是过了一个完整的年。为什么不能借鉴西方的做法,给民众放一个两周的长假?”

  叶春生指出,我国的假期天数与国外发达国家已经接近了。国家法定假期天数与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等现实国情是紧密联系的。前两年,国家假日办接受民众意见,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期,如果再增加,就与我国国力不符了。“实际上对于现在已经实施的双休日,相当部分企业就无法实施。许多企业实际上仍然执行六天工作制。”

  (曾妮)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0678&encoding=UTF-8&data=AAd8tgAAAAcAAB7oAAAAAQAe5YWD5a615rCR5L-X6ZuG5L2T4oCc5aSN5rS7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UQpOn4XFnrUO-dNinlAOW7k4VGAhQ16m2Kb2DGyluPIMys26pIaTsP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0678&encoding=UTF-8&data=AAd8tgAAAAcAAB7oAAAAAQAe5YWD5a615rCR5L-X6ZuG5L2T4oCc5aSN5rS7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RAPgKgzXY7NzT8BVPTf8eKWOYtwIVAJDMU7QSEhDdTNAxu1O_mHTKBp5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