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面向海内外招募碉楼认养者
发表时间:2011-12-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从日前在广东开平市召开的开平碉楼认养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该市已首批推出32座碉楼,期待有识之士以最低10万元最高30万元的费用参与认养。

  据开平市文物局局长李佳才介绍,在侨乡开平市内,碉楼星罗棋布,多者一村十几座,少者一村二三座。鼎盛时期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其数量之多,建筑之精美,风格之多样,在国内乃至在国际的乡土建筑中罕见。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5处世界遗产,广东省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提供的《开平碉楼认养手册》中,公布了32座碉楼的情况,列有每栋碉楼的名称、地址、保存状况和维修估算。从每栋碉楼的照片看,这些碉楼已分别出现了外墙剥落、铁构件锈蚀缺失、灰塑残损、墙体渗漏等不同程度的损坏,亟须进行维修保护。

  历经百年沧桑的这些碉楼,仍体现着外国建筑艺术大规模移植中国乡村后的艺术风采。其中有古希腊的柱廊,古罗马的柱式、劵拱和穹窿,欧洲中世纪的哥特式尖拱和伊斯兰风格的劵拱,欧洲城堡构件,葡式建筑中的骑楼,文艺复兴时期和17世纪欧洲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等。

  李佳才透露,此次推出的碉楼,属于开平市境内世界文化遗产地核心区和缓冲区以外的,经业主同意的非托管碉楼。根据开平市政府在此次会上披露的《开平碉楼认养工作意见》和《开平碉楼认养协议书》,具有较强的文物保护意识和责任心,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自愿出资认养碉楼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及海外华侨、华人都可以参加此项活动,同一座碉楼可独立认养或联合认养,期限5年,到期可续期认养。

  据介绍,对确定参与碉楼认养的人士,开平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将颁发《开平碉楼认养证》,并授予“开平碉楼保护使者”称号。碉楼认养者拥有对其认养费使用和所认养的碉楼的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碉楼认养期间,享有其认养的碉楼的设置标示牌和免一定数量门票(套票)参观对外开放的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遗产点自力村村落、马降龙村落群和立园的权利。

  据了解,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文化厅、江门市政府和开平市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在开平市联合召开广东省开平碉楼认养大会。“以认养方式调动社会力量保护碉楼,是一种创新。”五邑大学教师张国雄说。(记者魏蒙)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3725&encoding=UTF-8&data=AAaePQAAAAcAAB7oAAAAAQAz5bm_5Lic5byA5bmz77ya6Z2i5ZCR5rW35YaF5aSW5oub5Yuf56KJ5qW86K6k5YW76ICFAAAAAAAAAAAAAAAwMC4CFQCCTpa8YZBS6LgzhNqEmd_WwpleVQIVAJJ6afCFVLqIJJYFBhzhIWsKr2B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3725&encoding=UTF-8&data=AAaePQAAAAcAAB7oAAAAAQAz5bm_5Lic5byA5bmz77ya6Z2i5ZCR5rW35YaF5aSW5oub5Yuf56KJ5qW86K6k5YW76ICFAAAAAAAAAAAAAAAvMC0CFQCCpNmD28blFMbqRTwByRWn3GLCkgIUOCH5AY5U071h_KmZOPw7w6-Ylf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