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夏陵启动申遗项目 华丽升级尚有诸多困难
发表时间:2011-11-23   来源:银川晚报 

西夏王陵

  西夏古国及其文明与古印

  加文化、玛雅文化一样,给后人留下无数解不开的谜团。静卧于贺兰山东麓的西夏帝王陵墓,成了短命的西夏王朝为我们留下的最大文化遗迹,也成为我们最接近西夏文明的地方之一。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布列着9座帝王陵墓以及253座陪葬墓,构成了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近日,又将启动“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标志着西夏陵可能成为宁夏第一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不但可以填补宁夏没有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空白,也让西夏陵的“身份”得到了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宁夏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启动

  谈起公园,很多人会想到我国现有的公园体系中以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形态为主题的公园,如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温泉公园、湿地公园等,这些公园是对具备独特景观风貌特征的自然生态资源的一种集中展示,是集保护、科研、科普、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资源利用方式。而对考古遗址公园的理解,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个市民,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考古遗址公园是指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是对考古类文化遗产资源的一种保护、展示与利用方式。

  目前全国共有圆明园、秦始皇陵、大明宫等12个单位被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晋阳古城、长沙铜官窑等23家单位已通过立项。这次,西夏陵启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旨在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两件事同时进行,也就是说按照申遗的标准来建设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预计在遗址公园建成的同时完成申遗的相关工作。日前,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部门就西夏陵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所作的各项努力已经得到了国家最高文物管理部门和专家们的肯定与支持,项目建设于2011年7月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认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7977&encoding=UTF-8&data=AAYSmQAAAAcAAB7oAAAAAQBA5a6B5aSP6KW_5aSP6Zm15ZCv5Yqo55Sz6YGX6aG555uuIOWNjuS4veWNh-e6p-WwmuacieivuOWkmuWbsOmavgAAAAAAAAAAAAAALjAsAhRzeX_Qv9zruY79xiTx_6zeGUXC6AIUYfe9FHY8GufqCDEFWJ0fDUam6S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7977&encoding=UTF-8&data=AAYSmQAAAAcAAB7oAAAAAQBA5a6B5aSP6KW_5aSP6Zm15ZCv5Yqo55Sz6YGX6aG555uuIOWNjuS4veWNh-e6p-WwmuacieivuOWkmuWbsOmavgAAAAAAAAAAAAAALjAsAhRqb87M4dkCh3EWi5E8Q8GqbVQd5AIUWHUWpeLQkQRZjocMXk5YVt48N6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