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发表时间:2011-11-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张钦)1949年以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不仅作为中华文化的奇葩得到悉心保护,也日益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有生力量,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见证中华文化多民族基因的“活化石”

  尽管从桂花飘香到北国初雪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但5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体育之花,依然借助QQ群交流着感动与感触。

  用回族体育之花杨惠的话说:“从小就学习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但当零距离地与各民族传统体育、与各民族姐妹在一起时,才会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原来如此博大精深!”

  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就是让杨惠深有感触并被感动的平台。在贵州省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北国草原上的那达慕、西北回乡的“平民曲棍球”木球、南国大地的“中国式橄榄球”抢花炮、帕米尔高原上的高空走绳“达瓦孜”、白山黑水间流行的朝鲜族打秋千、雪域高原上的“大象拔河”押加……在同一时间汇聚在一座城市,蔚为大观。

  那情状,使少数民族运动会超越了中国式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范畴,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博览会。

  大江南北传承数千年的项目,既有令人感叹的多姿多彩,也有令人惊异的相似与相同。看了民族运动会上武术比赛的人,会更全面地认识到,中国功夫不是少林、武当等的代名词,回族、满族、蒙古族等各兄弟民族也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武术的内涵。在中国的摔跤“族谱”中,除了人们熟知的绊跤,还有藏族式摔跤、维吾尔族式摔跤、蒙古族式摔跤、朝鲜族式摔跤、彝族式摔跤、哈萨克族式摔跤等多种跤种。

  “五彩多样的民族体育就像一面镜子,集中地折射出中华文化多样一体的风格。”北方民族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王樑说。

  为人们带来精彩:民族体育经久不失的奥秘

  农牧文明背景下流行不衰的民族体育项目,并没有在21世纪被愈来愈现代的中国人遗忘、抛弃。被有效传承、保护与推广的民族体育,正成为不少群众喜爱的健身休闲方式,满足文化基本权益的体育文化精品。

  竞赛在推动民族体育传承和推广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欢愉与快乐。

  1953年,我国在天津市首次举办的全国民族体育表演和竞赛大会。2015年我国又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办第十届民族运动会。58年前的首次民族体育表演和竞赛大会只有8个竞赛、表演项目、自13个少数民族的395名参赛者。而到了2011年,民族运动会已有196个竞赛、表演项目,来自55个少数民族的6700多人参加比赛,竞赛、表演项目多达196个。

  长期关注中国民族体育的日本知名人类学者寒川恒夫,在贵阳参加民族体育科学论文研讨时表示,中国对民族传统体育的挖掘令人敬佩和叹服,中国民族运动会的规模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

  更多的民族体育运动项目,以休闲健身的方式,实现了农牧文明的产物与工业文明的现代环境的融合。藏族的锅庄舞风靡全国,成了群众重要的早晚群体健身项目;西北回族最具群众基础的棋类运动方棋,至今依然是茶余饭后最为普及的体育运动。

  数十名学生双手紧握一柄宛若鱼尾的双叉剑,在绿茵场上跟随体育教师的口令整齐地训练……北方民族大学将回族鱼尾剑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为大学生们的体育课内容。每年总会有3000多名本科生承袭包括回族传统体育在内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

  民族体育进校园,是当前培养民族传统体育生力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先后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一些中小学校也都设有相应课程。

  吉首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旭认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对场地、器材等要求低,受限制小,娱乐性、趣味性高,是开展趣味运动的理想项目。不少民族体育项目在“拳打卧牛之地”即可开赛,作为休闲健身运动的普及潜力巨大。

  民族体育文化产业:用独特魅力淘金重生

  从20多年前区区62元出场费,到巅峰时期曾高达200万元的演出费,新疆高空走绳“达瓦孜”传人阿迪力20多年来开办达瓦孜文化传播公司,使边陲的绝技走向了世界。他的境遇也印证了一个道理:民族体育在向文化产业进军的过程中会更加焕发魅力。

  更多民族体育项目则是在巧打旅游牌中走入公众视界。那达慕大会上精彩的摔跤、赛马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驴友”,不少盟、旗的摔跤俱乐部如雨后春笋,民族式摔跤甚至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宁夏回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赶牛、栲栳一度少人问津,却在银川市、中卫市等地的农家旅游经营中有了一席之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也为民族体育经济找到了新卖点。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代刚认为,传统体育项目一旦申遗成功会引起更大重视,有利于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此外更大的意义是为这些“活化石”提供了走向市场的敲门砖。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说,今后民族体育发展将与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结合起来。进一步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利用,将优秀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和创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加强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建设,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体育文化的交流与沟通,探索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走出去”的途径,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姚 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768&encoding=UTF-8&data=AAYJ-AAAAAcAAB7oAAAAAQA26K6p5Liw5a-M5aSa5b2p55qE5rCR5peP5L2T6IKy5paH5YyW5pu05Yqg5Y-R5oms5YWJ5aSnAAAAAAAAAAAAAAAuMCwCFH-egYKXp4xCX62NAWeiT0IWIvGqAhREb_Rz9sip5uWMUxIwym9LiHS7D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768&encoding=UTF-8&data=AAYJ-AAAAAcAAB7oAAAAAQA26K6p5Liw5a-M5aSa5b2p55qE5rCR5peP5L2T6IKy5paH5YyW5pu05Yqg5Y-R5oms5YWJ5aSnAAAAAAAAAAAAAAAvMC0CFDcbg2EJyA4Aajwg_xoKOyjE3DyoAhUAijGOMQvDx9Or7Ojhq1N8T9kYWb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