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阴阳板”舞出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1-11-14   来源:光明日报

  傍晚时分,记者走进山东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正赶上这里上演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阴阳板”:在上百人的演出队伍中,男的赤胸,身披“八卦带”,着灯笼裤,穿黑布鞋;女的扎头巾,带头花,穿大襟褂、彩裤、绣鞋。演员们右手持长板,左手持短板,在锣鼓伴奏下,边敲边舞,风趣幽默,原汁原味地表现出古时的农耕生活。

  “这‘阴阳板’,发源于俺村,已传了400多年,最初是用来求雨祭祀的。”83岁的传承人宋长泗拿着一长一短的两块柳木板说,“长板为阴,短板为阳,这上端雕的是吉祥花纹,顶部配着小铜铃,两板连在一起打击,发出悦耳的清脆之声。”

  “以前,俺村可是有名的乱子村,垃圾、污水遍地流,打架斗殴的整天不断。那时谁还有心思玩这‘阴阳板’?”村民王允菊说,“6年光景,俺村变了大样,乡亲们住上了小康楼,一举成为全国文明村。宋长泗老人一提出传承‘阴阳板’的事,各级都支持。进行挖掘整理后,‘阴阳板’很快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先后走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现在俺村会跳的人越来越多,再也不用担心它会失传了!”

  说着说着,场上的表演渐进高潮。演员队伍在“行进”,忽而两翼穿插,形成“二龙盘柱”;忽而四队穿行,形成“串连环”、“万花筒”;一会儿排列出“双环阵”,一会儿组合出“天地合”,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这‘阴阳板’里,融合了民间小调、传统舞蹈、图腾这些个民俗文化”,村妇联主任潘兴玲说,“它在俺村火起来以后,各种文化活动也跟着红火起来。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农家村报《鑫琦之声》也吸引村民们业余时间舞文弄墨。村里喝酒赌博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求神拜佛的人少了,发家致富的人多了;打架闹事的人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

  “如今的‘阴阳板’,还是原汁原味的,但表演的内容不再是祭祀祈雨,而是歌颂和谐社会、歌唱美好生活。俺村以‘阴阳板’为班底,组建起了舞龙队、秧歌队、腰鼓队,在传统节日或重大活动中,进城串乡,每年巡回演出上百场”,村党支部书记宋伟说。(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房亚东 张长青)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6159&encoding=UTF-8&data=AAXkbwAAAAcAAB7oAAAAAQAt5bGx5Lic6YK55Z-O77ya4oCc6Zi06Ziz5p2_4oCd6Iie5Ye65paw55Sf5rS7AAAAAAAAAAAAAAAuMCwCFEX3K9Fg26HIns8eVZq-ltgKAJSzAhQDXYtaxVKBMFOiUCUXDvd3K01h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6159&encoding=UTF-8&data=AAXkbwAAAAcAAB7oAAAAAQAt5bGx5Lic6YK55Z-O77ya4oCc6Zi06Ziz5p2_4oCd6Iie5Ye65paw55Sf5rS7AAAAAAAAAAAAAAAuMCwCFEGjT_e3rfVVfyFpknx-6hEyw6FOAhRXtszNSC0Fh_IDrE4G5yVqhIq6h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