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发表时间:2011-10-25   来源:新华网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标志炎热夏季的正式开始。每年阳历的5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其含义是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已经结果,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可以觅食了,接着是喜阴的一些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然后麦子开始成熟,可以收割了。

  小满以后,天气渐热,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种天气很容易引起胸闷、气短、出汗过多等不适,也很容易中暑。

  公众可采用八种方法防暑: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白天出门最好打伞、戴墨镜和遮阳帽;要充分饮用凉开水、绿豆汤、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加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的因素;可随身备有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注意多食果蔬和含钾食物,如海带、豆制品、紫菜、土豆、西瓜、香蕉等。

  小满饮食

  小满时节,在饮食调养方面,公众要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尽量多吃些苦味食物,同时,忌食生冷食物。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在22℃以上,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样的天气里,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此时进食生冷饮食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由于小孩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消退,所以小孩和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天气渐热,人们出汗自然就较多,此时的饮食调养宜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冬瓜、黄瓜、黑木耳、黄花菜、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还可以常饮些生脉饮以益气生津。

  此时节,公众还应多吃些苦味食物,如丝瓜、芹菜和各种苦野菜,这些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增进食欲、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但要适量,否则伤胃。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758&encoding=UTF-8&data=AAWQ1gAAAAcAAB7sAAAAAQAG5bCP5ruhAAAAAAAAAAAAAAAuMCwCFF4JnXtOZj8bj9MCzkfUjR9JTdIMAhQz1-5Ib7p2QSOLvo_KL5bQuSLc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758&encoding=UTF-8&data=AAWQ1gAAAAcAAB7sAAAAAQAG5bCP5ruhAAAAAAAAAAAAAAAvMC0CFQCWLfDq6PFv19wkDLeZHr_0eDzeTwIUEQDLcuoZkjx-wriBVIfBhKH399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