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络春晚:让全世界都看看咱中国老百姓有多快乐
发表时间:201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网络春晚截图 资料图片

  “网络大舞台,社区E起来”,1月17日至2月6日,由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联络全国2000个社区共同开展的“百万居民红红火火过大年”社区网络春晚在中国社区网上循环播放。小品、相声、杂技、绝活……“民星”汇聚,传统味、民族味、地方味、百姓味……异彩纷呈,赏心悦目。

  “民星”圆梦网络大舞台

  没有明星大腕,也没有绚丽的灯光舞美,参与的社区居民很普通,但演出很精彩,其中更不乏中国各地民间表演达人。17日晚开始上线的这台社区网络春晚让普通人成了春晚的主角。

  “上春晚,对我们来说,比登天还难!社区网络春晚,圆了我们的明星梦。”节目《婆媳对夸》中一位名叫李玲玲的女主演告诉记者,她们为了闯进这届网络春晚,可是拼了老命。《婆媳对夸》的演员并不年轻,是一群平均年龄56岁的大妈。她们当中,最大的67岁,最小的也有48岁。为了节目能入选,这群大妈们每天都排练得非常辛苦。她本人的脚脖子崴了,贴着膏药,仍咬牙坚持排练,当晚还得带伤上阵。还有位演员的母亲骨折在床,哥哥病重住院,她仍然坚持参加排练,许多社区志愿者则抽出时间轮流帮她照顾病人。她们为了什么,就是想圆一圆自己的明星梦。连每天排练时吃的盒饭都被她们戏称为“明星饭”。

  吉林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街道湖光社区的居民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也风风火火地排练起了春晚节目。社区特意请来了专业的舞蹈编排人员和声乐老师,社区内的老年志愿者组织的秧歌队、戏曲队也都参与进来。

  湖光社区共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制11个节目。其中有舞蹈、京剧清唱等不同类型的节目。排练节目期间,因为气温骤降,94岁的李福恒大爷患上了感冒,社区工作人员劝大爷回家休息,可他怎么也不肯,李大爷说:“好不容易有个跟大伙在一起热闹的机会,我怎么也不能落下啊,我的身体我一定会注意的,你们就放心好了。”李大爷带病拍摄了京剧片段《探皇陵》。他自信地说:“我要上网络春晚,让大家看到我们高龄老人的风采。”

  “让全世界都看看咱中国老百姓有多快乐”

  2011年11月中旬,中国首届社区网络春晚正式启动筹备。历时两个月,得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余家社区积极响应,各地选送节目视频2600多个,总时长超过1万分钟。

  在这1万余分钟的节目里,导演组精选了60多个节目,最终组成了一档150分钟的节目呈现给观众。节目包括北京的相声、天津的快板、河北的杂技、东北的二人转、云南的孔雀舞、甘肃的皮影戏等。

  据中国社区网执行副总编于天宝介绍,首届社区网络春晚于1月17日在中国社区网上线播放,一直持续到2月6日即农历正月十五。节目全部是由中国各地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整台晚会以“土文艺”为主,充满了浓浓的传统味及群众味。截至1月20日,已有近20万网民在线收看了这台“草根”文化盛宴。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在社区这个大舞台上,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把社区文化这个龙头利用好,帮助、扶持最基层群众投身于文化活动,是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目的。低投入、低成本、零广告、零报酬,这台全国社区的“草根”春晚让老百姓玩得起、乐得起、享受得起。“我们就是要通过网络春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老百姓有多快乐!”王波自豪地说。

  (记者 夏 静 记者 张 晶)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368&encoding=UTF-8&data=AAc5GAAAAAcAAB7rAAAAAQBI56S-5Yy6572R57uc5pil5pma77ya6K6p5YWo5LiW55WM6YO955yL55yL5ZKx5Lit5Zu96ICB55m-5aeT5pyJ5aSa5b-r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G53M_wwK7fTPhcviye26OtJnhVxAhQ_bEgGe1l8F34rlU_vLwNdZXEJ2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368&encoding=UTF-8&data=AAc5GAAAAAcAAB7rAAAAAQBI56S-5Yy6572R57uc5pil5pma77ya6K6p5YWo5LiW55WM6YO955yL55yL5ZKx5Lit5Zu96ICB55m-5aeT5pyJ5aSa5b-r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GNKHjHYCOcms4UxGU4F4VL_NtFBAhRmF1Avglh0fi4U6gmpaxi4qpdj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