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明星的春晚故事——朱之文唱《我要回家》
发表时间:201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大衣哥”朱之文上了春晚,将高歌一曲《我要回家》。

  “本来要安排他与蒋大为老师一起唱《思乡曲》的,见他唱得不错,就让他单独演唱。”晚会总导演哈文介绍说。

  42岁的草根明星朱之文是山东菏泽单县郭村镇朱楼村农民。他曾在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选秀栏目中,身穿军大衣,以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技惊四座,走红网络,被称为“大衣哥”。

  朱之文只上过两年学,从未学过声乐,但打小喜爱唱歌,田间地头都能听到他的歌声。1988年,他在旧书摊上买回一本有声教材和3盘磁带,如获至宝地学起来,有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一次在公园练声时,一个老太太见他唱得好,便把电子琴送给了他。靠着这把琴,他又摸索着学会了简谱和五线谱。

  靠着磁带,朱之文把《滚滚长江东逝水》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模仿得真假难辨。在工地打工时,工友们撺掇他去参加山东台《我是大明星》海选。他揣上家里仅剩的100块钱,穿上军大衣,便出了家门。

  当他唱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评委误以为是杨洪基演唱的原声带,让音响师把伴奏关掉。他接着清唱,观众叫着站起来给他鼓掌。评委大喊:“你是哪个专业团体的演员,打扮成这样来冒充?”“俺就是个种地的农民,没钱买衣服,这还是最好的呢。”他把大衣脱了,露出袖口有破洞的红毛衣。

  评委震惊了:真不敢相信是他的声音,太好听了。晋级!

  没成想这么顺利。朱之文一高兴,花5块钱刻了张参赛光盘。结果到了县城,剩下的钱不够买回村的车票了,他只好摸黑步行30多里,半夜才进了家门。

  2011年3月22日,朱之文用化肥袋子拎了半袋馍和咸菜到济南参加复赛。他演唱的《驼铃》再次让全场沸腾,直接进入总决赛。

  此后,朱之文获得总决赛冠军,并走进中央电视台,参加了《欢乐英雄》、《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等栏目的海选。

  在《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上,他穿上主持人毕福剑送给他的一件礼服上装,与杨洪基一起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他模仿得实在是太像了,连杨洪基都表示赞叹。

  在“才艺展示”一关时,只会唱歌的他,不得不表演农家活——劈柴。这毕竟不是才艺。

  他被刷了下来,很多观众为他抱不平。他平静地说:“谁刷下来都会难过,看了别人难过,我也不好过,还是自己难过好了。”这番朴实的话为他赢得了更多掌声。

  但正像他所说的,“一个人要保持低调,行得正,站得稳,只要你能够做到细心、关心、用心,每件事都能做成。”随后,他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在最终的全部人气王决赛中表现出色,拿到了总导演哈文发给的春晚排练通知书。

  “大衣哥”朱之文终于走上了春晚。

  他在春晚上的表现如何?本报将继续报道。(记者 苏丽萍 李 苑)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366&encoding=UTF-8&data=AAc5FgAAAAcAAB7rAAAAAQA_6I2J5qC55piO5pif55qE5pil5pma5pWF5LqL4oCU4oCU5pyx5LmL5paH5ZSx44CK5oiR6KaB5Zue5a62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EY291C7pAND9aS6b31kFR7vz2e1AhROg6LReF1aZe-StKuAUETpGVWt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366&encoding=UTF-8&data=AAc5FgAAAAcAAB7rAAAAAQA_6I2J5qC55piO5pif55qE5pil5pma5pWF5LqL4oCU4oCU5pyx5LmL5paH5ZSx44CK5oiR6KaB5Zue5a62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GHS43ngAqRV1T1dn4-s6vEifBC5AhQV2APMnlli4PzgG7vOqE-287ar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