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盼团圆 大大小小的团圆构成我们的人生
发表时间:2012-0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爸爸回家了。

爸爸把毛毛抱在怀里,她却吓得大哭起来。

在热腾腾的汤圆里,毛毛吃到了好运硬币。

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毛毛终于看见舞龙灯了。

爸爸今天要走了。

“爸爸,硬币给你,明年,我们还把它包在汤圆里喔!”

  随着挂历上的日子离过年越来越近,一些明显的变化出现在毛毛的生活里。街道两侧的屋檐下挂上了红红的灯笼,家里墙上出现了“年年有余”的装饰品,连忙碌一年的妈妈也不一样了:她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坐在梳妆台前,用心梳理自己的头发。

  这个4岁小女孩生活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南方镇子里。白墙黑瓦的房屋高低起伏,一道蜿蜒的小河从房屋间缓缓流过。和她每天在一起的,是她的妈妈,以及一只总是竖着尾巴的大白猫。至于她的父亲,一直“在外面盖大房子”,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到家里。

  因此,对于脸蛋圆圆、梳着两条羊角辫的毛毛而言,“过年”有了更加令人期待的涵义。在与父亲团圆的短短5天里,她和爸爸一起贴春联、看舞龙、包汤圆,在幼小的心灵里,将自己对父亲的记忆一点一点补齐。

  很难想象,过去的两年间,这个小女孩与父亲简单的过年故事,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其中不乏一些“重量级”的权威机构,比如香港的“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委会,或者是远在美国的《纽约时报》。有人称赞这个故事“映射现实、纯真动人”,还有人认为,这个生活在村镇里、喜欢吃棒棒糖的小女孩,代表的正是当今中国备受关注的“留守儿童”群体。

  “中国有超过1亿人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打工,只有在假日里才能和家人团聚,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大洋彼岸的《柯克思评论》这样写道。

  毛毛恐怕很难听到这些评价。事实上,这个4岁小女孩是一个虚拟的人物。她只是出现在一本名叫《团圆》的儿童图画书中,并且在那里经历了一个只有十几页的、关于“团圆”的小故事。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822&encoding=UTF-8&data=AAcjbgAAAAcAAB7rAAAAAQA65paw5pil55u85Zui5ZyGIOWkp-Wkp-Wwj-Wwj-eahOWbouWchuaehOaIkOaIkeS7rOeahOS6uueUnwAAAAAAAAAAAAAALjAsAhQcnvnYnKnMdBn7WP1AN9VARkvibgIUSPu-8iRYxKzc70eKBcnSeWh0qZ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822&encoding=UTF-8&data=AAcjbgAAAAcAAB7rAAAAAQA65paw5pil55u85Zui5ZyGIOWkp-Wkp-Wwj-Wwj-eahOWbouWchuaehOaIkOaIkeS7rOeahOS6uueUnwAAAAAAAAAAAAAALjAsAhRYO6MyB-qKwAB2zx1o1iWyLV5N8wIUWgRre5i5TIMsggODNPphFbLgJ7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