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小寒:年中最冷,注意暖头、暖足、暖背
发表时间:2012-01-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1月6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有关专家表示,小寒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阴冷潮湿、寒意逼人,公众要注意做好暖头、暖足、暖背“三暖”,以防病。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的1月5日至7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为小寒。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这是按农历月份排列的。如按公历来看,则成为每年第一个节气。

  “寒”即寒冷的意思,表明已经进入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此时冷气积久而寒,但还没有达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称小寒。其实,从历史气象记录来看,小寒却比大寒冷,是全年中最冷的节气,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三九”多在1月9日~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而小寒时节之所以寒冷,是因为1月上旬强冷空气及寒潮冷锋活动频繁。

  在小寒时节,如何做到御寒保暖、祛病强身的目的?专家提示说,除了要加强自身体育锻炼外,更要注意暖头、暖足和暖背。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说,在应对严寒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添加衣物,但往往身上穿得十分厚实而忽视了头部的防寒,甚至把帽子视为无足轻重的东西。其实,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脚离心脏最远,供血少,所以脚的温度很低,脚部受凉可引起人体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活动缓慢,人体抵抗力下降,极易诱发感冒、心脑血管病、气管炎等。因此,小寒时节一定要注意脚部保暖。除了要穿保暖的鞋子外,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脚心。

  人背为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行之处。倘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邪气极易经过人体背部入侵,损伤人体阳气而致病,或者旧病复发加重。对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风湿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病及高血压的老人而言,背暖尤为重要。冬日晒太阳,应多晒背部;或穿一件羽绒背心、皮背心,对暖背都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0351&encoding=UTF-8&data=AAbfLwAAAAcAAB7rAAAAAQA6NuaXpeWwj-Wvku-8muW5tOS4reacgOWGt--8jOazqOaEj-aaluWktOOAgeaalui2s-OAgeaaluiDjAAAAAAAAAAAAAAALzAtAhUAj2Rc-pmj2EscruJFPLcAepI7O1ACFATnrWFsZVnyuCRF1ZM4AMDZQGi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0351&encoding=UTF-8&data=AAbfLwAAAAcAAB7rAAAAAQA6NuaXpeWwj-Wvku-8muW5tOS4reacgOWGt--8jOazqOaEj-aaluWktOOAgeaalui2s-OAgeaaluiDjAAAAAAAAAAAAAAALjAsAhRuZNCIitgtof2GI3xWIWMv8oxOmAIUXL9FriowyU2FL6NVDuoLbtjTBA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