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沉没百年 遗属在事故地点默哀
发表时间:2012-04-16   来源:解放日报 

 

  图为:14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费尔维尤劳恩公墓,西德尼·古德温的墓碑前摆着鲜花和玩具。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图为:14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大西洋海洋博物馆拍摄的西德尼·古德温的皮鞋。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4月15日是“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纪念日。一个世纪前的这一天,当时全球最先进的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至少1500人葬身于寒冷漆黑的北大西洋。100年过去了,为了纪念这场世界航海史上最著名的海难,多项纪念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

  英国邮轮“巴尔莫勒尔”号8日从英国南安普敦港出发,重走“泰坦尼克”号当年的路线。邮轮上共载1309名乘客,与当年人数相同,他们来自全球28个国家,有当年遇难者和幸存者的后代,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泰坦尼克”迷。

  邮轮抵达距离加拿大纽芬兰海岸640公里的当年沉船地点,船上人员在“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川和全部沉没的两个时刻举行默哀。牧师带领所有人祈祷,花环抛向大海,船上的乐队演奏着当年“泰坦尼克”号沉没时船上乐队所奏的曲目《更近我主》。(董玮)

  27日,“国家地理”频道将播放由英国人马丁编导的纪录片。该片披露,失事当晚不见月亮,望员有足足20分钟看不到漂流而至的冰山。原因是那天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形成海市蜃楼,水面上景象扭曲变形,“晴空中也出现奇怪的光线”。

  大西洋海洋博物馆保存着一双婴儿的皮鞋,这双鞋属于100年前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的一名遇难婴儿。但近百年以来,人们一直未能确认其身份,因此只能在他的墓碑上刻下“无名的孩子”。直到2007年,加拿大科学家才借助基因测试技术揭开了这个婴儿的身世之谜——这名遇难男婴被证明为当时19个月大的英国儿童西德尼·古德温,人们终于在他的墓碑上重新刻下了他的名字。(严敏)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914&encoding=UTF-8&data=AAlWSgAAAAcAAB7yAAAAAQA64oCc5rOw5Z2m5bC85YWL4oCd5rKJ5rKh55m-5bm0IOmBl-WxnuWcqOS6i-aVheWcsOeCuem7mOWTgAAAAAAAAAAAAAAALjAsAhQzXf9AfBOBGLVfcZVXkQenoSsqGwIUaGWda_Xrhlt8PX0nVQZIlVwdF1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914&encoding=UTF-8&data=AAlWSgAAAAcAAB7yAAAAAQA64oCc5rOw5Z2m5bC85YWL4oCd5rKJ5rKh55m-5bm0IOmBl-WxnuWcqOS6i-aVheWcsOeCuem7mOWTgAAAAAAAAAAAAAAALjAsAhRpAb7Siwrto44fe6RYT41_uJ6DxQIUT1ocz9CZJ6-Xd3j74jllvoknTS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