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法媒体论坛:面对数字化 传统媒体怎么办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法国《世界报》社长伊斯拉艾勒维克在论坛上发言。

  在主席台的两侧,一排是中方媒体代表,一排是法方媒体代表,所有的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倾听着。这是于2月13日召开的首届中法媒体论坛现场。

  面对数字化,法国传统媒体的情况怎样?来自论坛的信息是:法国第二大经济类日报《论坛报》刚刚宣布停出纸报只出电子版。法国总理府办公媒体事务主任诺戴在发言中说,目前传统媒体面临着自印刷术发明以来最重要行业的革命。他说,媒体的创新非常重要,而这在现在看来尤为迫切。新媒体对我们既有的模式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挑战,这是数字时代的特征所决定的。数字社会是分散的、横向的,这与传统的信息金字塔结构是相反的。在网民的网络生活里,每个人都可以发言或转发,拥有绝对的自主权。这样的改变宣告着传统媒体垄断话语权时代的结束。

  现如今,有不少野心勃勃的电子商务网站希望依托自己强大的技术能力,在不远的未来就取代传统媒体的霸主地位。比如美国的亚马逊网站就想取代出版社的发行作用,让自己成为作家与读者的唯一中介;而谷歌图书和百度文库之前通过扫描把书籍电子化的行为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这些事件都说明,新媒体的壮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会议上就有人总结说,新媒体的优势是传播速度快,规模大;而传统媒体的优势则是信息的质量高,内容可靠。

  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传统媒体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大报小报都开始学会利用自己的优势纷纷转型。有的代表说,英国的《金融时报》在数字化领域入手较早,也找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不过,新媒体虽是潮流,但如何盈利却成为最让人伤脑筋的难题。法国电视五台的台长巴迪诺先生就说,如何分摊制作成本是一个大问题。他说,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媒体,资金来源的主要模式都是建立在广告收入之上。而在网络时代,从广播电视媒体到纸媒,营业水平都在明显下降。特别是在最近几年的时间当中,传统媒体苦苦争扎、尝试,但是营业额还是在下降。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在广告市场上优势巨大。现在的谷歌、脸谱的盈利能力就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法国大报。巴迪诺先生说,法国的谷歌现在一年能有12亿欧元的广告收入,而法国的报纸和电视却苦于找不到一个非常稳定的盈利模式。传统媒体是否应该寄希望于开发新媒体,通过在手机、网络等方面的盈利来平衡收支的作法能否持续下去等问题还有待时间给予解答。

  另外,新媒体的出现也为监管提出了新的问题。法国高等视听委员会的总经理扎皮欧说,法国不想在视听领域的法律框架建设上落后于人。法国电视特别强调。现如今,智能电视和网络电视蓬勃发展,但不受监管的内容却让保护未成年人和禁止煽动种族主义言论成为难题。扎皮欧说,法国高等视听委员会把保护公众作为第一原则来对待。对于视听产品的制作成本,希望网络、手机等新的传播渠道能共同承担。

  法国《世界报》是全球有影响力的日报,在论坛上,该报社长伊斯拉艾勒维克对报纸的前景有独到的见解。他说,在法国,看传统报纸的读者越来越少,对《世界报》来说也不例外,电子版越来越受欢迎,这说明报纸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但报纸的内容还是人们需要的,这表明媒体以内容为王的时代并没有过去。为了把《世界报》办好,我致力于三件事:一是提高记者的素质,我要求记者首先要有寻找、获取新闻的本事,二是还要有证实新闻的本事,第三是写好新闻的本事。这样才能提高新闻的质量,提高新闻的可信度,从而提高报纸的权威性。我做的这三项工作是在不断打造《世界报》的品牌,在新媒体时代,传统报纸在向电子版或网站的转型过程中,品牌对受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新媒体时代,信息太多,受众难以辨别真相、在这种情形下,品牌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受众愿意选择的是有品牌的媒体。(记者 李盛明 肖连兵)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607&encoding=UTF-8&data=AAezHwAAAAcAAB7yAAAAAQBA6aaW5bGK5Lit5rOV5aqS5L2T6K665Z2b77ya6Z2i5a-55pWw5a2X5YyWIOS8oOe7n-WqkuS9k-aAjuS5iOWKngAAAAAAAAAAAAAALjAsAhQKimvXG_itnCeT-V9KesQCCRPm-wIUbhuhUdybVyWi2-Gr6SjPZ-Gl5p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607&encoding=UTF-8&data=AAezHwAAAAcAAB7yAAAAAQBA6aaW5bGK5Lit5rOV5aqS5L2T6K665Z2b77ya6Z2i5a-55pWw5a2X5YyWIOS8oOe7n-WqkuS9k-aAjuS5iOWKngAAAAAAAAAAAAAALjAsAhQsBDrHbdqucCjtQExzaUbAIcnQ2QIUWSi7fiU-qdmeh2AV10fY61bpIR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