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年)坦桑尼亚:夏日炎炎迎“新春”
发表时间:2012-01-18   来源:人民日报

坦桑尼亚青少年在晚会上表演中国武术。记者蒋安全摄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临近市中心的椰子树广场挂起了大红灯笼,搭起了宽敞的舞台,中坦两国朋友在这里一起喜迎中国龙年新春。当地时间1月15日下午2时许,市民们不顾盛夏的炎炎赤日,陆续来到广场上欣赏中国艺术,品尝中国美食,到中国企业的展台前打听招工信息。

  不知何时,广场上来了许多“少林”、“武当”人物,从他们的着装上看起码有七八个“门派”,刀、枪、棍、棒,都耍得有模有样,观众喝彩声不断。来自姆巴加拉武术俱乐部17岁的小伙子瓦拉是一名高中生,他对中国充满向往,一心向往到中国留学。他除了会武术,还会唱《新年好》、《大舌头》等许多中文歌曲。

  随着一阵喧闹的锣鼓声,一头“雄狮”飞奔而来,紧随其后的是两金一银三条巨龙。舞狮的是当地“少林功夫俱乐部”的黑人小伙们,队长哈吉对记者说,坦桑尼亚青少年很喜爱中国武术,在达累斯萨拉姆有20多家武术俱乐部。记者问他,舞狮的小伙们会不会太热了,他很肯定地说:“不会,我们舞狮的服装道具都产自中国,很轻薄,很凉快的。”

  舞龙队成员来自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也多是当地员工。该公司总工程师黄孝权介绍说,他们招了2000多名当地工人。他说,只有加强文化交流才能增进理解,所以,中国员工都要学习斯瓦希里语。参加舞龙的罗拉·阿布达拉是一名司机,他告诉记者,“在中国公司工作很愉快”,不久前当地遭受洪灾,公司还特意组织为困难职工捐款。

  凉风渐起,晚灯初上。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坦桑尼亚新闻、青年、文化和体育部,驻坦华人社团等共同精心准备的“欢乐春节—聚焦在非洲·坦桑过大年”活动也即将拉开帷幕。坦桑尼亚国家电视一台的主管乔瑟夫和他的团队早已架好设备,准备向全国观众转播。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在坦华人社团发来了热情洋溢的春节贺辞,副总统比拉勒、人民国防军司令姆瓦姆涅盖等政要和各界代表,各国驻坦使节,华侨华人和达累斯萨拉姆市民5000多人来到了现场,共同观看了中国天津艺术团和坦桑尼亚JKT钢鼓乐队等的精彩演出。

  中国援坦医疗队、坦赞铁路专家组和留学生代表与坦演员同台用斯瓦希里语演唱的《医疗队员到坦桑》,一下子唤起了人们对两国传统友好的历史回忆。

  从历史到现实,中坦友好合作可谓根深叶茂、硕果累累,难怪比拉勒在致辞中列举出了从坦赞铁路到不久前刚刚签署的姆楚楚马—利甘加煤电铁一体化合同等一长串的项目名称。

  灿烂的烟火在夜空绽放,美妙的歌声在心头回荡。坦桑尼亚新闻、青年、文化和体育部文化发展司司长姆瓦索科对本报记者表示,“欢乐春节”活动在坦已经连续举行了3年,非常受欢迎,这种活动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感情。

  中非务实合作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近年来中非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在坦任大使已4年多的刘昕生对此深有感触。据介绍,中国天津艺术团来坦前已在马拉维举行了精彩的演出,此后还将前往卢旺达演出。艺术团导演王俪伊认为,人们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季迎接龙年新春的同时,也是在庆祝新时期中非务实合作的美好春天。(坦桑尼亚特派记者蒋安全)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8494&encoding=UTF-8&data=AAcmDgAAAAcAAB7yAAAAAQA_77yI5rW35aSW5Lit5Zu95bm077yJ5Z2m5qGR5bC85Lqa77ya5aSP5pel54KO54KO6L-O4oCc5paw5pi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lUG0FHiqDlQfB9WQFsgGQWiyIHAhQyaXnwyzmKfes6g768x5RZn7TKh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8494&encoding=UTF-8&data=AAcmDgAAAAcAAB7yAAAAAQA_77yI5rW35aSW5Lit5Zu95bm077yJ5Z2m5qGR5bC85Lqa77ya5aSP5pel54KO54KO6L-O4oCc5paw5pil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E5Js0s4F55ij64gs7B5aslW1zqAIVAICJXYaw7zL_kOEY-QHJs5FoDRQ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