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百年文化“老店”的不老传奇
发表时间:2011-11-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很多历史超过百年的文化“老店”,带着自己无可替代的基调与特色,经过悠久岁月的考验和沉淀,依旧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最前沿。目前,我国急需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机构、艺术院团。了解这些世界百年文化“老店”的不老传奇,应该能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和启发。

  奥地利维也纳童声合唱团

  成立时间:1498年

  关键词:转型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合唱团之一,逾500年的历史使它成为奥地利的象征,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共同被视为奥地利的两大国宝。合唱团训练班培养了众多高水平的音乐家,海顿、舒伯特、布鲁克纳都曾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小歌手。

  1498年,马克西米利昂一世创建了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每逢皇室加冕或宴会,童声合唱团都要出席演唱。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合唱团开始在欧洲、美国等地的舞台亮相。二战后,合唱团成功转型为“非营利性的半个国家机构”,此后,合唱团的训练更加专业,和声和音乐演唱技巧取得了显著进步。随着来自世界各地演出邀约的逐渐增多,合唱团的曲风也不断丰富,在保持原本的宗教歌曲、圆舞曲、奥地利民族歌曲的基础上,流行、音乐剧、摇滚、金属乐都被吸纳进来。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注重曲风、舞台等方面的创新和变革,但在某些领域,其保持着近乎顽固的“守旧”作风,并以此征服了挑剔的世界和漫长的时光。至今,这个合唱团仍保持着500年前的教育方法和苛刻的规章制度。合唱团全体团员实行住校制,平常的课程采取小班制,每班不超过10人。小团员们每天除了要上一般的必修课程、音乐课程外,还要进行艺术修养方面的学习及训练,比如舞台上的动作、台步、鞠躬、谈吐等。而且,每逢周日或宗教节日,合唱团仍然坚持在霍夫堡皇宫内的城堡小教堂唱诗。在创新与守旧之间,合唱团可贵地寻找到了平衡点,这使其能够历经5个多世纪风霜而活力依旧,始终带给世人纯净、动人的声音。

  德国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

  成立时间:1548年

  关键词:传承

  提及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相信懂行的人都会想起有着“交响乐活化石”之称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走过4个半世纪的光阴,乐团所拥有的漫长历史成为其宝贵的财富。

  1548年,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因萨克森选侯的敕令而成立,但那时还只是一支小规模的室内管弦乐团。18世纪前,该团以演奏意大利歌剧为主;18世纪中叶起,随着德国歌剧的兴起,乐团逐步加入了演出德国歌剧的行列。德国作曲家许茨1617年起担任乐团指挥直到去世。在许茨55年的指挥期间,乐团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1816年,乐团指挥由德国作曲家、指挥家韦伯担任。其间,乐团增加了人员编制,后又经德国作曲家、指挥家瓦格纳和理查·施特劳斯的有效训练,演奏水平得到了提高。韦伯、瓦格纳、理查·斯特劳斯等作曲家的作品也相继由该乐团首演,受到了世人的瞩目。2007年4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成为第一个被授予“欧洲文化基金会世界音乐遗产保护奖”且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该殊荣的交响乐团。

  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凭借尊重历史、传承历史、雕琢历史的作风,在经历了岁月打磨后,锻造出自身独特、迷人的风格——最古老、最顶级、最德国、最美妙、最和谐、最浑厚……无论在哪个时代,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始终在古典音乐界独领风骚,它没有被历史埋没,而是用历史为自己编织了耀眼的金衣,带着全新的面貌开始每一次旅程。“德累斯顿造就的音色总能激发出全新的体验,笼罩着令人憧憬和赞叹的光晕。” 理查·斯特劳斯曾给出这样的评价。

  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成立时间:1671年

  关键词:发祥地

  法国是芭蕾艺术的诞生地,而芭蕾的发展历程又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历史息息相关。1661年,酷爱舞蹈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希望创造一门真正具有宫廷风格的舞台艺术。在他的倡导下,巴黎建立起法国第一家舞蹈学院——皇家舞蹈学院。1669年,皇家音乐学院成立,并在其内部组成了欧洲第一支专业舞蹈团,这就是之后的巴黎歌剧院和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作为古典芭蕾的摇篮,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为形体训练和舞步训练制定的基本原则及法规至今仍在沿用,其还规定了芭蕾的5个基本脚位和12个手位;被视为芭蕾标志的“白色短裙”“足尖舞”和“空中飞跃”等动作也出自此处。

  18世纪至19世纪上半叶,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一直是世界芭蕾艺术的中心,也是浪漫主义芭蕾的发祥地。然而,由于艺术思想保守、长期抵制艺术革新,19世纪中期,这个芭蕾名团开始衰落,并被异军突起的俄罗斯芭蕾舞团超越。20世纪20年代,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开始推行改革,在利法尔等舞蹈名家的主持下,创作出了一批全新风格的剧目。逐渐地,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重新找回了发展的方向——他们一方面致力于留存舞团的大批保留剧目,一方面则敞开胸怀进行新剧目的创作,既保持古典芭蕾的传统风格,又秉承开放的思想吸收现代芭蕾的精华。经历过衰落命运的舞团深谙不进则退的道理,力求寻找新的立足点,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得法国芭蕾流派始终在世界芭蕾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葡萄牙里斯本伯特兰书店

  成立时间:1732年

  关键词:灾难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有一家门脸不大、来头很大的书店,那就是欧洲最古老的书店——伯特兰书店。

  1732年,法国人皮埃尔·伯特兰在葡萄牙创办了伯特兰书店,经过20多年的经营,逐渐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幸的是,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将一切毁于一旦,这场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大、死伤人数最多的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啸令葡萄牙国力骤降,一代殖民帝国从此衰落,伯特兰书店也不能幸免于难。好在,葡萄牙国王和首相在灾后迅速开始落实城市重建计划。1773年,伯特兰书店被规划建立在里斯本最富历史文化色彩的奇亚多城区。此后的数百年时间里,书店始终静静地立于格瑞特街的街角处不曾改变。这里成为学术讨论、书籍售卖及传播、知识普及与宣传的园地,甚至还曾是策划某个皇宫政治阴谋的要址。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在奇亚多城区肆虐,格瑞特大街上的伯特兰书店又遭池鱼之灾。这一次,书店面对灾难更加淡然,甚至将灾难视为再次整装出发的契机,一番修葺装修后,书店再次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同许多实体书店一样,有着近300年历史的伯特兰书店同样面临着网络和电子书的冲击。但从数次灾难中重生的伯特兰书店似乎拥有一种无人能敌的韧劲,随着时代的发展,其通过开设分店及推进信息智能化等方式不断拓宽自己的道路,从只有一家小店面的书屋拓展成拥有56个遍布葡萄牙各地的分店的大连锁书店,又通过完善而统一的信息资源分享系统整合图书信息和顾客资源。如今,这家书店已经成为葡萄牙现代图书销售的典范,并利用自己多年来建立的庞大图书信息网络和顾客群体力量,为各地书店提供销售和图书出版服务。(杰 夕)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665&encoding=UTF-8&data=AAYZMQAAAAcAAB7yAAAAAQA255uY54K577ya5LiW55WM55m-5bm05paH5YyW4oCc6ICB5bqX4oCd55qE5LiN6ICB5Lyg5aWHAAAAAAAAAAAAAAAuMCwCFCeMFiAiBUUq-1mGqoCd3TVQPYPgAhRCJnm5HtlxnYoZCR2zvFQCOwzM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665&encoding=UTF-8&data=AAYZMQAAAAcAAB7yAAAAAQA255uY54K577ya5LiW55WM55m-5bm05paH5YyW4oCc6ICB5bqX4oCd55qE5LiN6ICB5Lyg5aWHAAAAAAAAAAAAAAAuMCwCFGkVjriANM6_P-RVYjuqtJdPDjydAhQ9AdVvswEKFgMUoRF86cu-UZfH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