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风味的印度饮食
发表时间:2011-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印度食品

  一个民族的饮食是由其生产水平所决定的,有它自身的特点。从事渔猎和畜牧业的民族,必然是以肉类和奶制品为主食,以蔬菜、粮食等为副食;从事农耕的民族则会以粮食为主食,而以蔬菜、肉类为副食。

  印度人比欧洲人更加喜欢吃大米、蔬菜和调味品。有些人不吃鱼、肉和蛋类;很多人宁愿饿死也不肯吃牛肉,而另外一些人却没有这些禁忌。所有这些饮食习惯的形成并不是由于食物味道的好坏,而主要由于宗教的原因。同时这个国家在气候方面也千差万别:喜马拉雅山终年白雪皑皑,克什米尔却有着北欧的气候;拉贾斯坦有灼热的沙漠,而整个印度半岛却绵亘着玄武岩和花岗岩的群山;半岛南端有热带的酷热,在西部沿海地区的红壤上生长着茂密的森林,两千英里长的海岸线,流经广阔富饶的冲击平原的巨大恒河水系和其他一些大河,再加上一些大湖以及库奇、奥里萨等地的沼泽,使得印度次大陆的画面更加完美了,因而饮食也千差万别,丰富多彩。

  印度除了有大米、白面以外,也有不少杂粮。南方人以大米为主,北方人以面食为主,各邦也不完全相同。面食的种类繁多,既有各种烙饼,又有各种油炸食品。就是米食也有各种做法,除了大量白米饭外,还有加菜用油炒的米饭,它不仅是家庭主食之一,也是宴会上不可缺少的食品。印度人因宗教关系和气候原因,食素者多,食荤者少。广大印度教徒以羊肉为主,绝不吃牛肉;穆斯林则以牛肉为主,绝不吃猪肉。其他教团如拜火教、基督教等对肉类无所禁忌。

  印度的豆类很多,大豆、绿豆、红小豆、蚕豆、扁豆、三角豆等,还有一些在我国见不到的豆类。印度的豆类既可做主食,又可做副食。做副食用的蔬菜有洋白菜、黄瓜、菜花、西红柿、茄子等,还有一些印度特有的蔬菜。印度虽无丰富的肉类,但那里有很丰富而且价钱便宜的水果,特别是橘子、香蕉等品种很多,产量很高。菠萝在英国是奢侈品,而在印度则比比皆是。更有一些欧洲不产的水果,如芒果、荔枝等,在印度却有不少出产,因此,在印度一年到头都能吃上不同的水果,再加上当地人每天喝奶,从营养学来看,各种维生素也很齐全。

  印度人吃调料很多,常吃的调料有:生姜、大蒜、丁香、肉桂、姜黄、茴香、芜荽、阿魏、小豆蔻等等。尤其是咖喱粉,无论是吃荤者,还是吃素者,都喜欢用它当调料。

  印度人吃饭,与很多国家不同,他们既不像西方人那样使用刀叉,也不像我们中国人那样使用碗筷,他们大多使用盘子,用右手抓取。外国人尤其对他们用手把饭菜送入口中感到新鲜和惊奇。他们只用三、四个手指不但能吃米饭,甚至还能把菜汤同米饭一起搅拌,然后一一送进嘴里。其实,当他们知道中国人用筷子吃饭时也大为惊讶,认为用筷子夹东西太困难了,而且担心会把嘴捅破。

  在饮食方面,南北印度也有共同特点。第一是喜欢吃有辣味的饭菜,当然南方的饭菜辣味更浓,这同气候的炎热程度有关。第二是喜欢喝茶。印度的茶水与中国的茶水不同。印度茶水中加奶和糖,而且很浓,呈粥状,不仅气味芳香,而且富有营养。这同当地盛产牛奶及气候炎热关系重大。第三是印度人有喝生水的习惯,且一年到头如此。这也是由于气候热的缘故。

  如今外国饮食业也不断进入印度,方便面就是一例,1983年前我在当地很少看到,现在很多地方都有销售。一般人认为进口的方便面味道更好。饮料也是同样,如今汽水、咖啡、可口可乐等各种饮料日益充斥市场,使当地的传统饮料受到了一定冲击。(王树英)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658&encoding=UTF-8&data=AAYJigAAAAcAAB7yAAAAAQAb5Yir5pyJ6aOO5ZGz55qE5Y2w5bqm6aWu6aOfAAAAAAAAAAAAAAAuMCwCFHPPWBwBo63wOp-kZo5JI_kn1-hgAhQFPM1VfNY89DOy7B0uG-5XAne5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658&encoding=UTF-8&data=AAYJigAAAAcAAB7yAAAAAQAb5Yir5pyJ6aOO5ZGz55qE5Y2w5bqm6aWu6aOfAAAAAAAAAAAAAAAuMCwCFApHTHjtQsr--BqtBqFu8h92wIvZAhQIHegm16WAjeNe1bJmzArkDoNK9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