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之都”感受“书籍在街头”
发表时间:2011-11-05   来源:人民日报

拉近读者和书籍的距离

  从11月起,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举行“书籍在街头”活动,各家书店均可以在特定时间将书籍陈列在书店外的大街上,以吸引路人阅读和购买书籍。活动的组织者希望借此能拉近读者和书籍之间的距离,鼓励民众保持阅读的习惯,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放慢脚步、静下心来体会思考和阅读的快乐。 

  手捧一杯清茶,静静地阅读一本好书,这样简单而慢节奏的生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但在阿根廷,许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仍在追求阅读纸质书籍时内心的那份平静,享受那份乐趣:手拿一支笔,划下喜爱的词句,抑或随手记下自己的感受。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和阅读传统的城市,不仅拥有博尔赫斯、科塔萨尔等享誉世界的知名作家,还不断产生一批优秀的年轻作家,活跃在国际文坛上。作为“世界图书之都”,阿根廷眼下正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如音乐会、讲座、艺术展、文学和电影俱乐部等,在阿根廷乃至整个拉美地区推广阅读传统,尤其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充分认识阅读的价值,使阅读成为城市文化传统的一部分,自然地融入城市生活。  

  漫步在布市街头,随时可以感受到图书在这座城市人心中的地位。在市中心的圣马丁广场,今年5月矗立起一座高25米、呈螺旋状盘旋上升的“图书通天塔”。沿塔层悬挂着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捐赠的3万册不同语言的书籍。书塔取名“巴别书塔”。塔的设计者、阿根廷著名艺术家玛尔塔·米努金女士说,希望通过这座书塔将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融合在一起,实现人类共同的梦想。塔上的书籍现已用于建设巴别图书馆,据悉,这将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第一座以多语言书籍为主的图书馆。   

  很多阿根廷人认为,尽管现在传播信息的方式和手段越来越丰富,孩子们在阅读时有了更多选择,但图书这种传统方式,仍然是人类精神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互联网和传统书籍之间是一种互补关系。胡安是记者的同行,他每天都得花大量时间在电脑前工作,但他十分怀念手捧纸质图书的日子。他说,在阅读文学作品或小说时,手捧纸质图书的从容和惬意,是任何电子书都不能完全取代的。

  记者的律师朋友克拉拉对于正在开展的一系列鼓励读书的做法十分赞赏,认为如今不少人可能几个星期都不一定有时间读书,即便阅读也多是那些简易读本或时尚文学,而不是经典名著,学校和家长应该引导年轻一代从小养成阅读文学书籍的好习惯。

  据了解,阿根廷每年销售的图书数量为7800万册,其中包括数量可观的进口图书,主要来自中国、西班牙、智利、乌拉圭和哥伦比亚等国。

  记者曾多次走访当地的国际书展,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年一度的阿根廷少年儿童图书展。由于18岁以下青少年均可免费参观书展,很多正值假期的中小学生借机到书展充分体验阅读的乐趣。按照惯例,书展还安排名人读书活动,来自阿根廷文化演艺界的著名艺术家也为孩子们读书、讲故事。看着沉浸在书海中的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记者再次想起来一位偶遇家长的话:“如今虽然是网络时代,但阅读在任何时候都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使他们获得知识和快乐,培养他们健康乐观的人生态度。”(驻阿根廷记者 陈晓航)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7124&encoding=UTF-8&data=AAXBJAAAAAcAAB7yAAAAAQAw5Zyo4oCc5Zu-5Lmm5LmL6YO94oCd5oSf5Y-X4oCc5Lmm57GN5Zyo6KGX5aS0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Re_Xg3Crju91u8UIcox2AiOPQ0wIULJgZTkocHCG2XF5g8pTC8QQ4Gv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7124&encoding=UTF-8&data=AAXBJAAAAAcAAB7yAAAAAQAw5Zyo4oCc5Zu-5Lmm5LmL6YO94oCd5oSf5Y-X4oCc5Lmm57GN5Zyo6KGX5aS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p1tJyDBj07up9IV-rb-Y-yU6DrAhRNxMDO9PdHjbwLNeQeSz6gWyAz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