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 到日坛享春意
发表时间:2012-03-20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是春分,前天开始日坛公园举办春分·朝阳文化节,其浓厚的民俗氛围、雅趣的文艺表演以及丰富的民间文体活动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已成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典。

  二十四节气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春分”节气,太阳沿黄道从南向北跨越天赤道。太阳恰好位于天赤道,阳光直射地球赤道,这就是“春分”。

  日坛坐落在朝阳门外,又叫朝日坛,它是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北京在元朝时就建有日坛,现在这座日坛建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日坛坐东朝西,这是因为太阳从东方升起,人要站在西方向东方行礼的缘故。明朝建成时,坛面用红色琉璃砖砌成,以象征大明神太阳,清代改用方砖铺墁。

  观清代祭祀典仪

  今天,春分·朝阳文化节再次上演清代日坛祭祀典仪。整场祭祀典仪根据清乾隆年间文献记载,分为卤簿仪仗、祭礼及乐舞展示、皇帝回銮三部分,从祭祀音乐、舞蹈、礼仪表演到服装、乐器、道具制作都最大限度仿照了清乾隆年间文献记载。奇特的乐器,两百多人组成的仪仗队伍为观众再次原汁原味地呈现出庄严肃穆的祭祀典礼。典礼过程中还会讲解仪式内涵、祭器看点、日坛各个建筑用途以及祭拜者分工等,就是一次“真人秀”的礼仪文化讲座。

  祭祀现场,还有祭祀知识的普及和教授“太阳礼”。游客可以看到祭礼的全部,包括迎神、奠玉帛、初献、亚献、终献、送神,其中迎神和送神环节观众要一起行太阳礼,表达心中对太阳的崇尚和敬仰。

  春分要玩“竖鸡蛋”

  “春分到,蛋儿俏”,这是一句流传很广的俗语。每到春分,老北京人爱玩“竖蛋”的游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最好是刚生下四五天的,只要心静、轻手轻脚,就会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这是一个“日出海上,圆满吉祥”的兆头。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其次,选择生下后4至5天的鸡蛋,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摘掉春联叫“摘福”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福字和春联,那么福字和春联应该在什么时候摘除呢?其实,年过完了,就一定要摘联,最晚也要在“春分”这一天摘掉。在这一天摘掉春联,也意味着在春暖花开的日子摘福迎春,祈求这一年风调雨顺,家庭和睦,幸福安康。居民家中的春联和福字可以送到现场专门设立的福箱中。

  尽享“好吃好玩好看”

  今年是第六届春分·朝阳文化节了,首次开张的“春食街”上,有隆福寺、年糕杨、月盛斋等17家民族小吃集中展卖。“绝活儿街”上展卖的,有空竹(张国良)、面人张(张俊显)、彩蛋烙画(徐建利)、雕漆(刘晓华)等。游客可尽享“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

  春分美食“太阳糕”

  相传太阳糕的名字由慈禧太后钦定。早年清代宫门口外有家做年糕的小店,那年糕上都打着小鸡红戳。一日送糕进宫恰逢二月初一“太阳节”,慈禧太后见糕上朱红的金鸡非常高兴:鸡神引颈长鸣,太阳东升,真是吉祥!遂将糕点命名为太阳糕。

  太阳糕既是祭日供品,也是节日食品,寄托着人们祈祷太阳普照人间,养育万物的美好祝愿,也是馈赠亲友的节令佳品。本届春分·朝阳文化节用2012块太阳糕拼成巨型太阳糕,祝愿生活节节高。 (闵智 照片由朝外街道提供)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9920&encoding=UTF-8&data=AAiyQAAAAAcAAB7uAAAAAQAc5pil5YiG5pelIOWIsOaXpeWdm-S6q-aYpeaEjwAAAAAAAAAAAAAALjAsAhRLdS-mI1sXERqeMN4dxa9NX3ewvgIUI-I6hiDr2Y3nkKv2b8cdmnlZh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9920&encoding=UTF-8&data=AAiyQAAAAAcAAB7uAAAAAQAc5pil5YiG5pelIOWIsOaXpeWdm-S6q-aYpeaEjwAAAAAAAAAAAAAALjAsAhRuKfSLaV1oRS5VfoIE5SKNUWXJbAIUDEC960I1oghFR977nytK4dm4Ok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