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分准确时间为20日13时14分
发表时间:2012-03-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3月19日电(记者 周润健)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春分准确时间为3月20日13时14分。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虽然转暖,但昼夜温差较大,乍暖还寒,忽冷忽热,公众在起居上要注意预防各种疾病,在饮食调养上要注意膳食平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春分”是反映季节和气候的一个节气。“春分”一是表示昼夜平分的意思,二是表示春天一半的意思。按二十四节气讲,立春为春季的开始,谷雨为春季的结束,春分恰为其半。 

  春分时节,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不仅带来大风降温,而且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对健康养生而言,春分的重要性仅次于夏至和冬至。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她提示说,春分时节,气候变化剧烈,忽冷忽热,这种气候变化易导致人体的平衡失调,体弱者容易生病,有旧病的人容易复发,诸如高血压、月经失调、失眠、痔疮等。因此,在注意保暖的同时,还要多喝水勤锻炼。 

  在此节气的饮食调养,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在吃寒性食物时应佐以温热之品,服益阳之品时则应配以滋阴之物,以保持阴阳平衡。 

  李艳玲还建议说,春分这段时间还宜食用具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尿功效的春笋、芝麻、花生、莴笋、苹果、橘子等食物。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591&encoding=UTF-8&data=AAipJwAAAAcAAB7uAAAAAQAq5LuK5bm05pil5YiG5YeG56Gu5pe26Ze05Li6MjDml6UxM-aXtjE0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Dd4kvXJOKXuT_alpwUTSrM31IGKAhUAiOU4dwaRomleUOhRzc07f333f9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591&encoding=UTF-8&data=AAipJwAAAAcAAB7uAAAAAQAq5LuK5bm05pil5YiG5YeG56Gu5pe26Ze05Li6MjDml6UxM-aXtjE0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FtgMd1Hw9PxJe46wq9aMhmi_wPbAhUAlO17jrCCCqlwmuq8alEwM7WZI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