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春分:耕牛遍地走 播种好时节
发表时间:2012-03-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3月20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的春分。此时节,气候回暖,雨水增多,是春耕播种好时节。专家表示,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春分在每年阳历的3月20日或21日。从这一天开始,太阳直射的位置逐渐向北方移动,南北半球的昼夜长短也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北半球昼长夜短,南半球夜长昼短。春分节气一到,雨水明显增多,气温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是庄稼生长的好时节。 

  天文专家表示,春分时气温升高,北方的天气已经变暖,在全国各地流行的九九歌中,“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古人认为这个时节,“地气已贯通”,也就是冻土层已完全融化,土壤透气性良好,是适合播种的时节,在民间还流传着“惊蛰到春分,下种莫放松”“春分种子普遍抢,有田种在春分前”“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等类似的谚语。 

  另外,现在的农业研究也证明,农作物适合在日平均气温0摄氏度以上的日子种植,并且它们需要在10摄氏度以上的气温下才能积极生长。春分时节,除了高寒的特殊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普遍稳定在0摄氏度以上,所以这个时节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备耕。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22&encoding=UTF-8&data=AAijzgAAAAcAAB7uAAAAAQArMjDml6XmmKXliIY66ICV54mb6YGN5Zyw6LWwIOaSreenjeWlveaXtuiKggAAAAAAAAAAAAAALjAsAhRfpVnpFT_hjkFk405GmNMfqlnhigIUWtYFRm1WuHKSMqcNU5805NV5ck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22&encoding=UTF-8&data=AAijzgAAAAcAAB7uAAAAAQArMjDml6XmmKXliIY66ICV54mb6YGN5Zyw6LWwIOaSreenjeWlveaXtuiKggAAAAAAAAAAAAAALzAtAhQhlbfblm7hiItNx8Hgqgxw0c4QfAIVAInxnj2K0H1-TMECx-aPjxTdr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