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西之蜂窝煤
发表时间:201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为了生火煮饭或取暖,将煤做成有孔的圆柱状煤球,这就是蜂窝煤。你可能已经在用管道天然气炒菜,或者用瓶装液化气烧水,用电煮饭,用暖气取暖。目前,还有人在用黑糊糊的蜂窝煤吗?回答是肯定的。且不论全球性能源涨价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直接影响,老百姓得细心盘算生活的每个细节。相对电力或天然气,使用蜂窝煤费时、有污染、有危险,不过它便宜。为了能省点钱,老百姓是不怕麻烦的。现在城市里如果还有人用蜂窝煤那是出于无奈,但早些年,蜂窝煤却是老百姓最常用的“火种”。点蜂窝煤炉子是个技术活,难为过好多人。如果你能轻易点燃蜂窝煤,说明你过过苦日子。蜂窝煤是个慢性子,慢燃慢灭,不紧不慢,但它确实是运转生活的动力。四五块蜂窝煤,就可保证一天的温度。胡同里每天都能看到黑糊糊的板车转来转去,给相识或不相识的人家送蜂窝煤。有人自己做蜂窝煤,和好煤泥,用现成的模子压就一个一个的蜂窝煤,晾干后就能使用了。电影《孔雀》里有一场做蜂窝煤的戏,做了一半突遇大雨,煤泥被雨水冲得七零八落,影片充满穷人家的伤感。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6154&encoding=UTF-8&data=AAfgOgAAAAcAAB7uAAAAAQAY5Lit5Zu95Lic6KW_5LmL6JyC56qd54WkAAAAAAAAAAAAAAAuMCwCFB0YBAVDKBkZ3IoXtnV9KcYNNtLyAhQy_UiswYrnNqOf_JeRcaQz6L5V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6154&encoding=UTF-8&data=AAfgOgAAAAcAAB7uAAAAAQAY5Lit5Zu95Lic6KW_5LmL6JyC56qd54WkAAAAAAAAAAAAAAAuMCwCFFaCKINr9QhVvyeCJ0TcVhnWWp_QAhQtGFXYR6kdvEephBMbHXRWbWyLe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