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远:关于情人节的前世今生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月14日,情人节,本是舶来品,所以当今情人节愈发呈现的非理性的狂欢与焦虑,也不难理解了。

  牵线木偶式浪漫消费

  情人节这一天,很多东西都在涨价:鲜花、餐馆、酒吧、电影、巧克力,还有大床房。但是什么在贬值呢?

  这无疑是商人无比期盼的一天,他们早就用温柔的、鲜艳的、暖昧的色彩与文字,装扮出一个他们刻意制作的标准化的浪漫程式,这种所谓的“浪漫”,有各种表现方式,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必须花钱,才能获得。

  无数年轻的男子,不管是高帅富,还是囊中羞涩,都会为了这一天,事先做足功课,储备钱物,花在恋人或者自己要追求的姑娘身上,后者无疑也期待这份礼物——鲜花、烛光晚餐,或者各种奢侈品。这是人之常情,但不正常的是,“浪漫”渐渐与“浪费”画上了等号,送一朵玫瑰,或许被扔在地上,送999朵,却能抱得美人归;在五星级酒店里表白,与在大排档中示爱,那结果之大不同。

  自古以来,爱情是人类追求的美好情感,罗曼·罗兰说过:“没有一场深刻的恋爱,人生等于虚度一场。”关于爱情的故事,古今中外,瀚若星海。古希腊故事中,因为爱情发生了特洛伊战争;近代有英国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传奇;中国梁祝的凄美,更是传颂千古,感人至今。

  爱情并不好定义,佛说:爱,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元好问写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柏拉图认为,爱情是心灵上的一种“迷狂”,是一种人神相通的带有神秘色彩的精神状态。

  不管如何,归根结底,无论是哲人的深思还是草根的冲动,历史的经验皆认为——爱情是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爱情离开了高尚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再丰富,也会令人乏味。

  事实上,情人节之由来,就是源自一段高尚的情感——据说瓦伦丁是最早的基督徒之一,那个时代做一名基督徒意味着危险和死亡。为掩护其他殉教者,瓦伦丁被抓住,投入了监牢。在那里他治愈了典狱长女儿失明的双眼,一对年轻男女深深相爱。当暴君听到着一奇迹时,他感到非常害怕,于是将瓦伦丁斩首示众。据传说,在行刑的那一天早晨,瓦伦丁给典狱长的女儿写了一封情意绵绵的告别信,落款是:From your Valentine(寄自你的瓦伦丁)。当天,女孩在他墓前种了一棵开红花的杏树,以寄托自己的情思,这一天就是2月14日。自此以后,基督教便把2月14日定为情人节。 

  但是,当先人若得知当今情人节陷入无节制消费后的狂欢与苍白时,他们是何等感慨?  

  这是商人精心构筑的情人节文化或情人节陷阱,他们犹如温柔乡背景外的高手,耍一场牵线木偶浪漫大戏。

  但是,爱情被量化、物化,又全部是商人的错吗?

  快餐时代的欲望集中爆发期

  今年情人节这天,人们调侃说:住房率激增的XX宾馆涨停,洗床单概念的XXXX涨停。

  弥漫在情人节当中的,不仅仅是金钱的光亮,还有高涨的欲望。人需要仪式,对无数恋爱中的年轻男女来说,这似乎已成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对于正在追求女孩的男生来说,如果这一天女孩接受了他的情人节礼物或者表示接受邀请,就意味着恋爱关系的确定。

  但是,当情人节被有意无意地包装得充满荷尔蒙时,人们又怎么不会诧异于这世界变化太快。

  在短短的三十年前,绝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道“情人节”为何物,那时的中国内地很保守,而受西方文化影响很深的港澳,早已开始过情人节,男女情侣都非常重视这天的节日,男女会互赠礼物,通常是鲜花与巧克力。今天,港澳的年轻男女还是这样,而内地早已超越,空气中尽是荷尔蒙在飘荡了。

  这是个节奏太快的社会,很多年轻人没有时间谈恋爱,或者说,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谈一场艰苦但是可以捕捉、感受细腻情感的恋爱,大家更愿意一切从速,社会也在创造这种氛围——“速配”、“8分钟约会”。

  没有那么多人有耐心地等待一个丑小鸭长成白天鹅,没有那么多人有耐心去陪伴一个“潜力股”共同成长。人们自我安慰物质能够给爱情以保障,或者,不需要爱情,只需要物质,毕竟,爱情是虚幻的不能持久的,而物质毕竟是实实在在,手摸得到,眼看得见。

  人们依然会看着《山楂树之恋》落下热泪,会因为一对白头偕老的金婚老人而感叹,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去仿效。人依旧光鲜,情人节依然热闹。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4484&encoding=UTF-8&data=AAfZtAAAAAcAAB7uAAAAAQAo5YWz5bGx6L-cOuWFs-S6juaDheS6uuiKgueahOWJjeS4luS7iueUnwAAAAAAAAAAAAAALjAsAhQEia_xoXcGnQmC6QwFoFUO1L6F7QIUGvuERKUHydRFHvgsHbw8M5Dulb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4484&encoding=UTF-8&data=AAfZtAAAAAcAAB7uAAAAAQAo5YWz5bGx6L-cOuWFs-S6juaDheS6uuiKgueahOWJjeS4luS7iueUnwAAAAAAAAAAAAAALjAsAhR_1AGIBOR0wPkLm5S1shX-DHGiBQIUPounXn_v0szdVaEkB8fM2ggD_F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