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过年“关公”很忙
发表时间:2012-02-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竹的普天宫近郊,高达50米的关公像

关公为何受推崇

  如果说崇奉关公的根在大陆,那么繁茂的枝叶就在台湾。在台湾,供奉关公极为普遍,主神供奉关公的庙宇就有300多座。台湾2000多万人口,关羽的信徒高达800万人,关公的信仰可谓遍及社会各个阶层。

  有一部台湾电影的片段之一非常有意思,警察得到消息要立即出动执行抓捕任务,出发前拜关公,而其抓捕对象也正在出门前拜关公求保佑。

  关公为何在台湾受到如此尊崇?首先,这与台湾的历史渊源有关。施琅领清军攻明郑,台湾被纳入清版图后,清政府为了收复民心,力推尊崇关公,并封为“武圣”,奖励兴建关公庙。除了政治因素之外,尚有社会因素的助长。早期迁移到台湾的人,为了对抗外来殖民者,团结一致才是有力的生存条件。“武圣”关公代表信、义、勇,由此,关公信仰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关公不仅成了道教神明,也成为儒教及佛教的神祇。儒教尊他为“文衡圣帝”,佛教则尊他为“护法伽蓝”。由于神职功能不断增加,如今的民众求财求官甚至求姻缘求健康都喜欢找关公。坊间说,关公庙内可以求取药签,是因为关公威吓神武,足以驱除鬼怪魔神作祟,消除病痛。当然,关公如今更普遍为商家所供奉,笃信有关圣帝君的庇佑,生意会兴隆。

  关公庙特色各不同

  说到台湾关公庙,台北行天宫、宜兰礁溪协天庙、台中圣寿宫、高雄文衡殿、日月潭文武庙等都是佼佼者。其中,有3座关帝庙非常有特色。

  台南武庙,是台湾“祀典武庙”,也是台湾最大的武庙,俗称大关帝庙。浓眉凤眼的武圣关公金身塑像,奉祀在正殿中央,庄严肃穆,正气凛然,左右是周仓和义子关平;而位于新竹的普天宫近郊,因有一尊号称全球最大的高达50米的关公像而远近闻名,尤其是求姻缘的人们特别喜欢到这个关公像前拜一拜。

  当然,香火最旺盛的关公庙,当属台北行天宫,一天进出人数可达2万人之多。台北行天宫俗称“恩主公庙”,是台北第一大庙。“恩主”是对于“救世主”的特殊称呼,一般庙宇所奉祀的“恩主公”,通常指的就是关公。和大陆庙宇不同的是,行天宫里不烧纸钱,不设功德箱,也不要信徒捐香油钱,而且严禁对外劝募和义卖。民众来祭拜,供奉的也是面线、米糕等物。

  关公庙员工薪水高

  抬神轿、演社戏、上阵头……小小台湾岛,有关关公的庆典活动非常多:除了农历正月初一、十五例行的祭祀,关帝的诞辰日还有大庆典。因为对关公诞辰南北西东说法各不同,所以,关公的庆典活动“此起彼伏”。大庆典时,民众更是要深更半夜排队挂号,才能得到进殿资格。

  因为关公信徒多,相关祭祀活动多,所以关帝庙的员工工作比较忙碌。在台北的行天宫里,有40多位唤做“执事”的服务人员,据说每天要替一两千名信众解签。这样算来,平均每位“执事”每天要处理两三百人的签。

  辛苦当然不会白费。在台湾,“执事”是个热门岗位。台北行天宫曾在网上公开招聘“执事”,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不说,还要精通普通话和闽南语;工作内容不但要向民众宣传教义,还要懂一些心理咨询的知识,帮助民众解签。结果几十个职位吸引了上千人应征。这份差事据说月薪从六七万元新台币起跳,相当诱人。

  在台湾,拜关公可弘扬关公的信义之道、忠义精神,有利于传承中华传统道德文化,而关帝文化所体现的精髓“春秋大一统”,期待在两岸交流中更好地弘扬和光大。(记者 徐蕾文/图)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6210&encoding=UTF-8&data=AAdrQgAAAAcAAB7uAAAAAQAe5Y-w5rm-6L-H5bm04oCc5YWz5YWs4oCd5b6I5b-ZAAAAAAAAAAAAAAAtMCsCFHSvyauHX23utF7Fq3e1zUHSzoBYAhNKngJlNBFtwEaFYdTrr6ztmfl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6210&encoding=UTF-8&data=AAdrQgAAAAcAAB7uAAAAAQAe5Y-w5rm-6L-H5bm04oCc5YWz5YWs4oCd5b6I5b-ZAAAAAAAAAAAAAAAuMCwCFGJTjNifuTzacIJKvNO8xZWc0SvuAhQKMzumfhoxc0MclAV3HlnfFKY2u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