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花讲述中国喜庆
发表时间:2012-0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春节,我最爱干的事就是贴窗花,当千家万户盛开了红红窗花,喜庆的年味便热情洋溢了。

  有一年春节,我去参观美国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中心,一进门的国际大厅里悬挂着与美国建交的所有国家的国旗,白色大理石,金黄色立柱,庄严华丽。可我抬头望见大厅尽头,高大的多格玻璃窗上,一只3米多高红彤彤的火凤凰窗花时,我被震撼了,眼里顿时涌出了激动的泪花。我没想到在美国能见到如此熟悉亲切的中国窗花,而且窗花可以“剪”成这么硕大,如此鲜活美丽地登上世界级的艺术殿堂。

  这是一只时尚漂亮的凤凰。凤头直立,凤眼清澈明丽,左顾右盼,流光溢彩,美丽的凤尾和羽翼,宛如流云和落花般的迎风飘展,造型夸张抽象,一种现代灵动的韵律和着传统节庆的喜悦,腾在半空,好像刚从遥远古老的中国飞到这里……

  窗花是中国独有的镂空造型艺术,装饰感极好;窗花又多为红色,无论昼夜都能形成红与白、红与黑的最佳色彩搭配;红色也是暖色,白雪皑皑的寒冬,一扇扇边角结着晨霜的窗子中央,贴一朵红窗花,无论窗里窗外,都是绝美温暖的画面。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历史悠久,吐鲁番出土了1500年前南北朝的团花剪纸,大英博物馆收藏着唐代的剪纸,现代画家张坤的画作《贴窗花》更直观生动地表现了这一民俗风情。

  曾经女人们很爱剪窗花,一张红纸,叠几折,想怎么剪就怎么剪,抖开一看,就是一张意想不到的窗花。心灵手巧的小媳妇们,常有一些压箱底的吉祥图案,过年才肯拿出来,先用铅笔拓描,再或剪或刻,这样做出的窗花,往往是窗花中的花魁。

  贴窗花也是过年一乐,全家一起贴,其乐融融。这可是个细活,贴不好,不是弄断了,就是贴不平。现在的人会享福,窗花买现成的,糨糊换成了不干胶,甚至在年货小店里,还可以找到印在透明纸上的窗花,直接贴在窗上。虽然剪和贴的乐趣少了许多,可窗花更加普及,花样也更加丰富。

  窗花的图案往往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像今年北京城里的中友百货贴的童子庆春,星巴克出品的龙年窗花咖啡杯,年货摊走得最好的窗花是连年有鱼、福字团花、龙凤呈祥。奢侈品云集的新光天地的窗花,更是极富经典,那厚重的古铜框玻璃大门,贴着精致的朱红双龙戏珠窗花,沿门框还贴了一圈明式的朱红窗棂,点睛之笔,把古窗年俗完整地搬上了豪华之门。

  过年贴窗花,透着吉祥,透着如意!(云心)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1079&encoding=UTF-8&data=AAdXNwAAAAcAAB7uAAAAAQAY56qX6Iqx6K6y6L-w5Lit5Zu95Zac5bqGAAAAAAAAAAAAAAAuMCwCFChsTOFc_l673LHPygTVBk4wZxRMAhRVvP-cSMOddVpnEYZP4JbxZm1S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1079&encoding=UTF-8&data=AAdXNwAAAAcAAB7uAAAAAQAY56qX6Iqx6K6y6L-w5Lit5Zu95Zac5bqGAAAAAAAAAAAAAAAuMCwCFG9AiyRJELPdDfsBlPyUXkGuny4WAhQvzcN77AWWDGgh8UCooFk_yjjo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