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与蝙蝠图纹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每当我们观看传统年画和刺绣作品时,总会发现这样的画面:一只梅花鹿身边,翩翩飞着几只蝙蝠;几只蝙蝠绕着一枝金桂花振翅起舞。每当我们参观古建筑时,也会发现那些雕梁画栋、飞檐翘角上,或雕或画着蝙蝠的图纹。

  钱钟书在他的《管锥编》中,曾引用唐人孟浩然的话:“虫之属最可厌莫如蝙蝠,而今织绣、图画皆用之,以福同音也。”所以,蝙蝠与鹿象征“福”与“禄”;蝙蝠与桂花象征“福生贵子”。

  而在春节时,千家万户的门楣上,会倒贴着一个“福”字,“倒”与“到”谐音,表示“福到了”的美好祝愿。

  “福”,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一个吉祥字。古人对“福”字字形,有着种种吉祥的解释:有的说,“福”是会意字,甲骨文的“福”字是双手捧酒的样子,有酒即有福;有的说,“福”的右边是“一口田”,一个人有田有地,吃穿不愁,岂不是有福?还有人解释为“人皆有其田”,福荫广大。而《说文》则谓其“从示畐声”,“示”,说明与鬼神与祈祷有关,即祈求远避灾祸、降临幸福。

  对于“福”字的含义,也有种种注解:

  “福是祐是佑”(《说文义证》)。

  “福是盈”(《广雅》)。

  福是“富”(《释名》)。

  福是“备”(《说文》),段玉裁说:“备者,百顺之名也,无所不顺谓之备。”

  中国人常说“五福俱备”,何谓“五福”呢?“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好德,五曰善终”(《尚书·洪范》)。一般的老百姓说得更具体,“福”就是:太平盛世;小康人家;妻贤子孝。其实,对“福”的种种解释,因各人的生存境遇、人格素养不同,而存在着差异。韩非子说:“仁者,谓其心中欣然爱人也,其喜人之有福,恶(厌)人之有祸也”(《韩非子·解老》)。而清人张潮,写过一本有名的语录体书《幽梦影》,他说:“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

  最让人敬仰的是那些为了建立新中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慨然牺牲自己的一切。在《革命烈士诗抄续编》中,有多少撼人心魄的铿锵诗句啊!“莫教桑麻困后人,浮云富贵不如贫。男儿志在安天下,破旧山河再造新”(杨超《男儿志在安天下》);“牺牲换人群幸福,革命是吾侪之家。且将点滴血和泪,洒遍天下自由花”(吴厚观《诗一首》)。“革命何须问死生,将身许国倍光荣”(黎又霖《狱中诗》)。

  在春节,看“福”贴,说“福”字,想幸福的内涵和外延,春天的到来更快了。(聂鑫森/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982&encoding=UTF-8&data=AAcvxgAAAAcAAB7uAAAAAQAb4oCc56aP4oCd5a2X5LiO6J2Z6J2g5Zu-57q5AAAAAAAAAAAAAAAvMC0CFQCSs2ZuZxNoWoGZbThhnDPkdFmyMwIUGpUJ-6wtGX3qVIKVO-iZW-z4Ap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982&encoding=UTF-8&data=AAcvxgAAAAcAAB7uAAAAAQAb4oCc56aP4oCd5a2X5LiO6J2Z6J2g5Zu-57q5AAAAAAAAAAAAAAAuMCwCFFZUdoFWxi6VTRtmfeH14pUzekTQAhQwr4Rs5fzywkPsPGi_bo1tFMlIA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