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若可爱得去鳞 但是没了鳞还叫“龙”吗?
发表时间:2012-01-19   来源:天津日报

  龙年还没到,“龙”已经成了热门话题。一张以“龙”为图案的生肖邮票,引起了争议。那个图案,据说是很传统、很标准的那种,或者按邮票发行方的“官方”说法,“龙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却引来了反差很强烈的两种反响,认同的说是“威武庄严”,反对的说是“凶神恶煞”。然后就延伸到中国的形象问题了,支持者说这让人看到了中国的自信,反对者说这让人觉得中国富于攻击性。也有人翻旧账,中国的文化如何,传统如何,一直推到8000年前我们的老祖宗怎样用石头摆出一条长达多少多少米的龙,以及中国人怎样喜欢想象出各种并非实有的动物,龙呀、凤呀、麒麟呀、貔貅呀等等。但据我的印象,还没什么人注意到中国的龙是有繁殖能力的,所谓“龙生九子”。在古人的概念里,“九”具有极限数的含义,“犹言其多也”,不止九个。怪的是,那么多儿子,却没有一个像他爹,比如其中最著名的赑屃(老六),从长相到性格都跟他爹相差很远,因“性喜负重”,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总是驮着个石碑,眼生的人就径直叫它“王八驮石碑”了。饕餮(不知排行老几)直接就是个反面形象了,贪吃乃至贪婪的人,才被称为“饕餮之徒”。“文革”时流行血统论,说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其实纯属瞎掰。真正的传统说法,是龙生九子,都不成龙。这说法背后暗含着一个道理:是不是龙,不能单看是谁生的,得看是不是老天爷指定的“真龙”。中国历史上至少有二十多个皇帝,都不是皇帝生的,但人家是“真龙天子”。比如宋理宗赵昀,他爹就是个已经没落到连像样的官职都没有了的皇族后裔。至于这说法是否还暗含着给改朝换代留下伏笔,我还没有考证好。总之,是“君权神授”,不是君权亲授。它涉及权力的合法性,是个极严肃的问题,不好乱来的。龙,就是这个“神授”的载体。

  您瞧,这就说到根儿上了。不管8000年前用石头摆出来的那条龙是什么图腾,现在传到我们这儿的龙,已经是皇权的象征、皇帝的象征了。在龙作为皇权象征的全部历史中,除了最后一小截稍微有点含糊不清,整个讲它从来不是国家的象征,因为那时候讲的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并不存在另外一个相等的“国”。这一点很重要,而且是“压倒一切”的重要,因为只要明白了这一点,你也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龙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了。无论你说它是“威风凛凛”也好,还是“凶相毕露”也好,其实只是同一张扑克牌老K这头朝上拿还是那头朝上拿的区别。总之它是要你觉得可惧可畏,而不是要你觉得可亲可爱。皇上压根儿就没打算让你爱他,因为他压根儿就没打算爱你。不信您琢磨琢磨,明明是个“蛇身”,为什么还要额外披挂上一身鳞甲?是不是即便皇恩浩荡,允许你摸一摸了,也只能顺着摸?近日有人因不满邮票上那条“壬辰龙”太凶相,建议请高人设计一款“可爱的卡通龙”。以我的瞎想,无论怎样地卡通,这条龙若要可爱,先得去了那身鳞,可一旦没有了鳞,那还叫“龙”吗?

  无奈十二生肖里偏偏有个龙。改了它吧?是改成猫年好,还是改成果子狸年好?谁说了算?更何况据说还有不少年轻的善男信女早已张罗着买房结婚,以便紧赶着生个龙子。虽说他们可能不知道“龙生九子都不成龙”的典故,毕竟其情可悯,真把龙年取消了,你让人家指望啥?

  所以,“龙”的问题,是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

  那怎么办?我的意见是:老办法——先挂起来。(陈冲)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583&encoding=UTF-8&data=AAcqTwAAAAcAAB7uAAAAAQA66b6Z6Iul5Y-v54ix5b6X5Y676bOeIOS9huaYr-ayoeS6humznui_mOWPq-KAnOm-meKAne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Q9RAAMMm2HjRpTJWre30WOsdF24QIULeXGycDM010LT7T7SWz_HRgx4B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583&encoding=UTF-8&data=AAcqTwAAAAcAAB7uAAAAAQA66b6Z6Iul5Y-v54ix5b6X5Y676bOeIOS9huaYr-ayoeS6humznui_mOWPq-KAnOm-meKAne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RSayfcJkvvW4B2WsqXrgkR4wX2ZQIUZrsW0H1EV341_QTlcOY_lFnmvC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