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四“扫尘日”:“掸尘”祛病灾
发表时间:2012-01-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1月17日,腊月二十四。民谣说:“二十四,扫尘日。”民俗专家表示,扫尘既有驱除病疫、祈求新年安康的意思,也有除“陈”(尘)布新的含义。此习俗向人们传递着过年忙碌气氛的信号。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所谓“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清扫蛛网扬尘、清洗器具、拆洗被褥窗帘,北方称“扫尘”,南方叫“掸尘”。据说,腊月扫尘原本是避邪除祟的,民间又叫“收瘟鬼”。这虽然是种迷信说法,但春节前打扫卫生,确是净化环境、有利健康的优良传统。

  我国春节前扫尘的风俗形成较早,《吕氏春秋》中已有记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前扫尘的习俗。按照民间说法,“尘”与“陈”谐音,所以“扫尘”也叫“扫陈”。年节扫尘有“除旧布新”的含义,扫尘蕴含了人们“推陈出新”、“辞旧迎新”、“破旧立新”的愿望和期盼,其用意就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去。这一风俗反映了我国人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寄寓了人们美好的期盼,至今仍保持顽强的生命力。

  虽然说“二十四,扫尘日”,实际上从祭灶前后到年终,均为扫尘时间。我国一些地方,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起至除夕止,把这段时间都叫做“扫尘日”,也叫“迎春日”。

  扫完屋子扫自身。王来华说,借着扫尘的机会,人们也将身子从头到脚清理一遍。所以民间有“剃年头”的说法,即赶在年前剃头。这一方面的原因是正月里不允许剃头,最重要的原因是过年事事都要讲究“新”气,人们“剃年头”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另一项清洁的活动就是洗澡沐浴。年前人们一定要洗澡沐浴,搓掉污垢,清洁身体,以迎接新年。

  民俗专家表示,随着历史的变迁,现在很多风俗已被淡忘,但春节年前扫尘的习俗,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还在延续着。这不仅关系到人们的卫生健康,人们还赋予它以民俗意义,扫尘寄托着人们祛病免灾,辞旧迎新的情感愿望。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984&encoding=UTF-8&data=AAcUcAAAAAcAAB7uAAAAAQA26IWK5pyI5LqM5Y2B5Zub4oCc5omr5bCY5pel4oCd77ya4oCc5o645bCY4oCd56Wb55eF54G-AAAAAAAAAAAAAAAvMC0CFBJCLtI70vfHtvAm2GT--Y3Gh7_lAhUAgY1qe_DLKZz84v2fubOKwBF_w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984&encoding=UTF-8&data=AAcUcAAAAAcAAB7uAAAAAQA26IWK5pyI5LqM5Y2B5Zub4oCc5omr5bCY5pel4oCd77ya4oCc5o645bCY4oCd56Wb55eF54G-AAAAAAAAAAAAAAAuMCwCFDtvG2eVkxIk2706iUFrhe3FnkyvAhROCkmnHGk1d7a2zw19yLFPBZWC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