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你听见我了吗——龙的传奇
发表时间:2012-01-13   来源:浙江日报

    龙年话龙,虽属常谈,仍具新意。

  毕竟12生肖中,唯独“龙”这种动物是全凭想象、无从考证的神秘存在;以12生肖命名的年份中,也唯独龙年,是唯一能够引起人们莫名兴奋和重视的年份;而以“龙的传人”自喻的中国人,更是希望在龙年里,能龙骧虎步、飞龙在天。从2000年的庚辰龙到2012年的壬辰龙,转瞬一轮回。这条穿梭于时光云彩的祥“龙”,现在又一次昂然挺立于面前,凝视着我们……

  神秘的龙之源

  说来奇怪,龙这种怪物,无一人见识过它的庐山真面目,却无人不知它的形象。据《尔雅翼·释鱼》说:龙,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真是神奇的龙,综合多样特征的它是阳性的象征,是东方的代表,寓意着朝阳和新春。无论是“传说禹物自身是龙”、“共工人面蛇身”,还是“祝融是火龙”、“黄帝也是龙”的神话传说,都意味着古代中国都以龙为尊。

  但龙是有着初始的形象的。辽宁阜新查海石块龙、河南濮阳西水坡蚌壳龙、内蒙古三星他拉玉龙,即是公认的3种龙的形象。20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又在红山文化玉器中辨认出龙的新形象,终于提出了龙的起源与辽河流域有关的论据。随之发掘的仰韶文化墓地、湖北黄梅县焦墩的大溪文化遗址内,虽然不同程度地发现了早于红山文化的摆塑龙,但在辽西地区的史前文化中,也存在着成系列、类型多的早于红山文化的龙形象。看来,说起龙的起源,辽河流域独占鳌头。

  但据种种史料记载,龙早期的原型其实是蛇。因为先民们从事畜牧或耕作,在原野上最常遇见也最畏惧的爬虫,就是蛇。蛇是世界上许多民族曾经和依然存在的信仰崇拜物,先民们崇拜的,是蛇那旺盛的生命力。“长虫过道,大雨来到”的民谚,则体现了先民们认为蛇能通天地、预示雨天的认识。

  多元的龙图腾

  今天的我们,该如何思考龙?

  闻一多先生曾在《伏羲考》里写道:“龙是一种图腾,并且是只存在于图腾中而不存在于生物界中的一种虚拟的生物,因为它是由许多不同的图腾糅合而成的一种综合体。”循着历史上保存下来的各种有关龙图腾的文物和图文资料这一线索,我们便会清晰地看到中国上下5000年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

  夏商周至春秋战国,原始的龙图腾仍旧保持着爬行动物的特点。

  战国到唐代,因为统一国家的出现,以及盛世的到来,原始龙图腾体态逐渐呈现S形。就像汉画砖上的青龙,龙头高举、引颈长啸。而宋以后,龙图腾的形态则变得蜿蜒多姿,通体华美,展现的是一种威仪姿态,艺术审美价值更是彰显得淋漓尽致。

  尽管岁月抹去了一段又一段的沧桑,却也翻开了一页接一页的盛典,而唯独龙的图腾,历经千年,亘古流传。更为确切的说,岁月留下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包容与和谐。

  龙图腾的糅合,是全民族审美的选择和心灵认同的结果。它的每一部分,都蕴藏着一个民族过去的和心灵的秘密。闪烁其间的民族灵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也是问题的答案所在。

  美丽的龙梦想

  在龙身上,我们又寄托了怎样的梦想?

  “龙,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物之至灵者也。”变幻莫测、无所不能的龙,构成了华夏古老民族的思想意识和文化特色。于此产生的各式龙的传说,或口口相传,或留于纸墨,流传千年。

  能像龙一般长寿,从古至今都是中国人的美好愿景。从《黄帝内经》到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无不体现着中国人对生命的不屈不挠的追求。

  能像龙一般勇于征服自然,也是中国人的美好向往。从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中,我们的先辈们明白了只有征服自然,才能更好地利用自然,从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羡慕龙,更在于它的自强不息。因为龙在挫折、失败后仍翱翔在云天,高高在上的姿态,如同中华民族虽饱经患难,却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般。中国人明白,一个人只有志存高远才会有大的发展,只有自强不息,才会真正通达顺利。自强不息这一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这便是龙的传奇,龙给予我们的梦想。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中国人仍会循着龙之梦,努力前行。

  龙传人的担当

  中国人爱龙、敬龙,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龙。于民俗:二月二,龙抬头;端午节赛龙舟;龙灯舞狮闹元宵;六月六晒龙袍等传统习俗一直贯穿着我们的生活;于艺术:北京北海九龙壁有635条龙,天安门上有2600条龙,故宫太和殿有12654条龙,一对华表上的龙,更是以其精美的造型和飞动的气势,向世界展示着无比雄奇的风采;于文学:英雄争斗曰“龙虎斗”,英雄失势是“龙困浅水”,英姿威武则是“龙骧虎步”,生下贵子,最大的心愿即是“望子成龙”。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龙的尊严和高贵,衍化出自尊自爱的民族自豪感,它无所畏惧的王者气概,同样造就了我们的“龙马精神”。龙,已成为华夏儿女心中萦绕不息的情节,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龙的传人。

  但作为龙的传人,我们又该负起怎样的担当?

  “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中国现在不得了,将来一定了不得。”教育家陶行知的话语音犹在耳。这种中华民族具有的强烈“本根”意识,使得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会以自己是一个龙的传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远有牧羊的苏武,近有从美归国的钱学森,无数游子历经艰辛曲折,就是为落叶归根。因为龙的精神在每一个华夏儿女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它是以社稷为重、群体为重的爱国情怀;它是以民为本、以仁为本的德治精神;它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世界心胸;它是淡泊明志、好学重教的高远境界;它更是清正廉洁、克勤克俭的智慧之心。它是历史积淀的选择,更是华夏儿女的共同选择。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835&encoding=UTF-8&data=AAcP8wAAAAcAAB7uAAAAAQApMjAxMiDkvaDlkKzop4HmiJHkuoblkJfigJTigJTpvpnnmoTkvKDlpYcAAAAAAAAAAAAAAC4wLAIUQDKnxzeKONQXTzdQrmOVksxle7ICFBRLgVTnr3MWnamfL-pcXUFx4xif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835&encoding=UTF-8&data=AAcP8wAAAAcAAB7uAAAAAQApMjAxMiDkvaDlkKzop4HmiJHkuoblkJfigJTigJTpvpnnmoTkvKDlpYcAAAAAAAAAAAAAAC4wLAIUFS5-oLFvfRaNmNexzftDX6t_Os8CFFbnqmCaX_Des-tPXMjq3_Gv56B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