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西培田古民居
发表时间:2011-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福建闽西腹地,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落。这里有30幢明清时建的高堂华屋,20座古祠,5处书院,1条千米古街,2座跨街牌坊,是一个连片成群、规模宏大、布局讲究、设计精美的古民居建筑群村落,这便是“客家祖地”龙岩市连城县培田古村。

  培田的客家古民居建筑与永定客家土楼风格迥异。如果说土楼是古堡,封闭而坚固,那么培田民居就是庄园,舒展而优雅。培田民居是继永定土楼、梅州围拢屋之后发现的又一保存完好的客家民居建筑瑰宝。

  培田古村中心是一条千米长的古街,贯穿全村,旁列古祠、民居、商铺,是培田的主要商业集市,繁盛时轿行、赌庄、布店等等无所不有。街道边有水圳相伴,穿街过巷,直通各户,是古时自来水工程。村中老人回忆,过去圳水清澈见底,村里人就靠屋旁流动的圳水作为生活用水,洗菜淘米。村中还有一口口水塘、古井,见于房前屋后。

  培田民居内有着悠远的说不完的故事。据载,吴姓先祖早于1344年迁至培田,在此开基,繁衍至今已历三十世,600多年。迄今,全村300余户人家、1400多口人,清一色为吴姓同宗,培田故在民间被称为“吴家坊”。

  走进培田,便觉处处是画。这里有高高的灰褐色风火墙,飞檐翘角的威严门楼;或花鸟虫鱼或历史故事或工笔写意的木刻窗雕;寄寓理想追求、向往美好生活的石联壁画……

  抬眼望,冠若山、笔架山、武夷山南脉三道绿色屏障,自北向南,直落培田,如三龙环抱,抵挡了寒流霜害、夏秋台风的侵袭。村外五个山头,又似五虎踞护,护佑着培田的一方安宁。一条官道擦村而过,通往长汀、连城,培田就是古时官道上的一个驿站。一条河源溪绕村而去,既供村边农田灌溉之用,又保村内生活所需。村落南边水口处,古梅、香枫茂密掩映……

  如今,当地政府已在民居附近建有新舍,大部分村民迁入新居。逐渐增多的“农家乐”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财富。(赵树宴 严群星 张祖城文/图)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3994&encoding=UTF-8&data=AAXb-gAAAAcAAB7uAAAAAQAb56aP5bu66Ze96KW_5Z-555Sw5Y-k5rCR5bGFAAAAAAAAAAAAAAAuMCwCFEwzHsMrnFQL2gpls6XmOhPsNwmBAhQ2nAix6bfa0IhLbeOwfo-yYpAg2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3994&encoding=UTF-8&data=AAXb-gAAAAcAAB7uAAAAAQAb56aP5bu66Ze96KW_5Z-555Sw5Y-k5rCR5bGFAAAAAAAAAAAAAAAuMCwCFG8eHGRLXOR-D0HEksydRqurYh6NAhR382fvd3NeeA5XFJN2AyLtvnNfY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