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松:寻找民族文化基因的行者
发表时间:2011-11-04   来源:《时事报告》

  2010 年 4月,英国 BBC电视台在全球挑选 18例保存文化的“传承英雄”,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县城——宁波慈城被选为传承文化的杰出典范。黄永松,这位不懈寻找中国文化基因的行者来到慈城,站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为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寻找答案。

  慈城是目前江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县城,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在这里,唐建制的传统街区呈棋盘式格局,传统规制中的县衙、孔庙、古牌坊等遗址痕迹尚存。 2009年,“慈城古建筑群”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慈城被誉为“中国传统县城的典型代表”。

  黄永松 40年来致力于抢救民间文化,建立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库,为民间文化留下完整记录。黄永松还是一位出版人,不仅出版过上百种有关中国民间手工艺的著作,而且一手创办的中文杂志《汉声》,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行家的出版物”。

  “我希望把现代时尚文化放在民族文化的背景下整理,帮助城里人明白城市只是一个工作或生活的据点,农村才是文明的源头。城市从农村发展出精彩文化,历史根源都在农村。”黄永松说。

  从 “母亲的艺术”展,到天工慈城的工艺展,黄永松为慈城量身打造了这些别具特色的工艺展馆,不仅从中华文明的原点出发,充分展现工艺发展的深厚内涵,而且让老工艺与新创意在慈城交融。开设了“ DIY动手做”教室,不仅让参观者体验了制作绣件、打中国结、缝缀布艺品等手工活,而且尤其注重图解技法,创新应用。

  2009 年 10月至 2010年 10月,由黄永松组织的一场名为《为多数人设计》中美学生作品联展在慈城面世。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美国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的年轻设计者,在“母亲的艺术”展的参照下,将设计的视角转向皖南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转向非洲喀麦隆的 Lebialem村落,尝试为农村的低收入家庭、妇女、儿童、老龄化人群作设计实用的生活用品。

  “来到慈城,学生们忽然明白了设计的根本,设计是一个可以帮助使用者解决问题的行业,而不应该仅替大企业增加市场占有率,不应该仅为设计师、设计学院赢得设计大奖,重新审视自己,要让工业设计为大多数人服务。”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张纪屏教授,每次谈及慈城都会满怀感慨。

  目前,慈城吸引周边的宁波及长三角的制造业精英,来此学习传统的工艺知识,分享民族新风格的设计成果,而且吸引北京、上海的许多设计师和无数的居民和游客来到慈城。就连全球最前沿的国际设计顾问事务所—— IDEO,也对慈城表示出高度关注,其设计师在面对英国 BBC电视台的镜头时,侃侃而谈慈城对于从事创意工作的人来说充满着启发,那些反映来自时间、空间和民间的创意,有意义并发人深省。

  让历史成为经典,让传统成为时尚。在黄永松看来,熟悉剪农家新话纸、中国结和无数精湛的工艺,能成就伟大的设计师。如同,每一个中国结都由一根线结成,并由一根线的中间开始。无论编结如何复杂,最终都讲究对称。而这一点,恰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万事都需平衡。(梅 文 张娟娟)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915&encoding=UTF-8&data=AAe8IwAAAAcAAB7wAAAAAQAt6buE5rC45p2-77ya5a-75om-5rCR5peP5paH5YyW5Z-65Zug55qE6KGM6ICFAAAAAAAAAAAAAAAvMC0CFHEYc00j1deZaZwABwWeZuNoU72QAhUAh-ILQb7-I__LrmrpQTYG06Th4H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915&encoding=UTF-8&data=AAe8IwAAAAcAAB7wAAAAAQAt6buE5rC45p2-77ya5a-75om-5rCR5peP5paH5YyW5Z-65Zug55qE6KGM6ICFAAAAAAAAAAAAAAAuMCwCFAOR9cECyHHhcWQbtYtophxs1hTFAhR5pMfayRfRR9lgU1UfHoy-oFRWy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