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评书冲出江湖
发表时间:2011-09-22   来源:太原晚报

  动作洒脱时,他是跨虎登山的皇帝刘秀;满口山西方言时,他是足智多谋的宰相寇准;提辖鲁智深是他,都头武松是他,梁山一百零八将都是他——他就是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

  田连元,河北省盐山县人,1941年生。“才不出众,貌不惊人,少年家贫辍学,没有一纸文凭,学艺未敢偷闲,登台即告失败,很想改行,但无路可走。出版过几本书,皆非上乘之作;多次参加全国汇演获奖,但没陶醉;在广播、电视上录长篇书,但没发财。”这是田连元对自己的评价。

  9月20日,身在沈阳的田连元,专门安排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长途电话专访。“一辈子说书,挺好的。”电话那头的田连元,语速徐徐,谈吐自若。

  平民化的讲述

  田连元一生坎坷,少年辍学,子承父业四处说书,20岁时被招入本溪曲艺团。1985年,辽宁电视台找到田连元,在全国首次推出电视评书。本溪当地人回忆,当时的评书收视率仅次于港剧《上海滩》。此后20年,穿长袍的田连元、穿西服的田连元,拍醒木的田连元、摇纸扇的田连元,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观众熟识荧屏上的他,却不知背后的故事。

  《田连元自传》正在本报副刊连载,他以四十多年的个人日记为素材,撰写了50万字的自传,真实叙述了70载的辛酸苦辣。小学时,他是全校评选出的“模范儿童”,却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学艺;17岁登台现场只有6名观众,后来名满天下;青年时担任本溪曲艺团团长,却受“文革”冲击下乡当了农民;49岁成为央视《曲苑杂坛》栏目的主持人、撰稿人,又成为大型电视连续剧《水浒》顾问……

  田连元用平民心态讲述自己的故事,笔调质朴。只把匆匆岁月娓娓道来,于未设铺陈起伏的细节里,让人不经意洒下泪花。

  田连元说:“书中就挑了一些我觉得值得写的东西,希望可以引发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的人生回忆。”问及将来,他一展评书名嘴的幽默本色:“那就得看我活多大岁数了,如果活得长,八九十岁兴许再出一本。”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843&encoding=UTF-8&data=AAWVEwAAAAcAAB7wAAAAAQAc55Sw6L-e5YWDOuivhOS5puWGsuWHuuaxn-a5lgAAAAAAAAAAAAAALjAsAhRAdyaGA-miqS6Qfs16ernDXMu9ugIUfK-xGn3l87FnRDnMyiNwNagjM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843&encoding=UTF-8&data=AAWVEwAAAAcAAB7wAAAAAQAc55Sw6L-e5YWDOuivhOS5puWGsuWHuuaxn-a5lgAAAAAAAAAAAAAALzAtAhQqN45KQbmc3hy1ayDh1RkVWA64mgIVAJTsau3u2ZJfDiGsCh-7UylFmgX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