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百年民间工艺: 剪瓷雕
发表时间:201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以前,修复庙宇、祖祠上的剪瓷雕,需要“飞檐走壁”(资料图片)

剪瓷雕作品——孔雀图。(资料图片)

  到过闽南、潮汕一带的人,无不被庙宇、祖祠等古建筑屋脊上做工精细的人物造型、风景图案所折服。如此精美的造型其实是用破瓷碎碗粘贴而成。近日,记者走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诏安传统手工技艺剪瓷雕,探询这门百年民间工艺的传承和发展路径。

  传承:百年绝活五代相传

  穿过数条老街小巷,记者在诏安县南诏镇老城区找到了沈振泽的家。今年已50岁的沈振泽是3个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剪瓷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一进门,记者就被挂在墙上的一幅名为《梅占新春》的艺术品所吸引,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幅画,走近细瞧,才知道它是一个立体的工艺作品!作品上展翅起飞的雄鹰左翅膀从墙面伸出来,用手一摸便能感觉到它的苍劲有力。

  沈振泽介绍说,这就是剪瓷雕工艺品,是用五颜六色的碎瓷片粘贴而成的。看到记者惊异的神情,沈振泽决定现场为记者制作一朵“莲花”。他拿起身旁的一个瓷碗,轻轻敲成碎片,再用钳子熟练地剪起瓷片,没几下子,一块美丽的“莲花瓣”便形成了。他一边制作着,一边介绍他家五代人一百多年来从事剪瓷雕的故事。

  1882年,沈振泽的曾祖父沈丁仙向该县一名建筑师傅学艺归来后,时年14岁的他开始为街坊邻居建房修庙,用剪瓷雕美化屋脊是重要的一个工序。虽然从师傅那里学到一些技巧,但样式太少、技术不精。为此,沈丁仙刻苦钻研,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制作各种各样的图案,有花鸟、树木、动物、人物等。勤于实践、又天资聪颖的沈丁仙后来成了当地有名的建筑师傅和剪瓷雕大师,特别是他做的剪瓷雕更是出神入化、无人能比。直到1929年逝世,沈丁仙一生与剪瓷雕为伴。

  剪瓷雕的绝活由此代代相传,至沈振泽的儿子沈阿斌已是第五代传承人。目前,沈氏家族已有8支剪瓷雕创作队伍,相关人员100多人,业务量占全县的90%以上,范围也扩展到广东等相邻省份。

  就在谈话的这段时间里,最后一块“叶子”已被粘贴完成,仅10多分钟时间,一朵由碎瓷片做成的栩栩如生的“莲花”便呈现在笔者面前。

  发展:转机缘于不想上房参观

  虽然已是一门百年民间工艺,但因剪瓷雕一直只出现在庙宇、祖祠、寺院的屋脊上,“远离”人们的视线,所以长期以来并不为大众所了解。

  “剪瓷雕真正成为工艺品从屋脊走向展览馆,进入大众视野,为大家所接受还是近几年才开始的,而且是缘于一次邂逅。”沈振泽回忆说。2007年,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的李豫闽带领学生来到诏安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县文体局看完关于剪瓷雕的文字介绍后,大家兴趣正浓想看实物却找不到,只能联系正在一座庙宇的屋脊上做活的沈振泽,让他带着大家爬上屋顶参观。“牡丹凤凰”、“双龙夺珠”、“牛郎织女”等惟妙惟肖的剪瓷雕让参观人员惊叹不已,而翻墙爬壁也着实让人费劲。

  总不能每次都让想参观的人都跟着自己上房吧?沈振泽决定尝试一下。他找来了竹筐、筛子、木板等材料作为底座,经过染色、补料,按比例做成基本模型,再贴上各种颜色、形状的瓷片。不久,一个可以搬动的剪瓷雕工艺品就出现在面前。此次革新,为剪瓷雕进入展览厅, 为大众了解奠定了基础。2009年,沈氏家族的剪瓷雕被确认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沈振泽兄弟3人也被命名为代表性传承人。

  期待:老工艺走进寻常家

  “诏安是书画艺术之乡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浓厚,几乎每家每户都挂有字画作品。虽然剪瓷雕已揭开面纱为群众所知,但专业从事剪瓷雕创作的全县仅有3家,而购买剪瓷雕工艺品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沈振泽为剪瓷雕受到“冷遇”打抱不平,他说剪瓷雕比起书画作品还有易保存、立体化等优点。为了让剪瓷雕工艺和诏安书画一样形成规模,沈振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以引导和扶持,加大宣传力度。

  实际上,早在3年前,诏安县文体局就制订了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计划,剪瓷雕工艺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09年,该局就完成了对剪瓷雕民间传统工艺的梳理、记录、入档;去年以来,该县还制定了民间工艺历史文献,建设剪瓷雕工艺品展示馆、闽南文化生态剪瓷雕示范点等设施。今年,有关部门还将在县城郊区规划建设200亩剪瓷雕工艺培训基地,让这项百年民间工艺得到更广泛、更有效的传承,让其走进寻常百姓家。

  “剪瓷雕等民间工艺是我县一项艺术瑰宝,我们将以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利用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的优势,引导民间工艺行业打破家庭作坊式生产,走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的发展。”诏安县文体局局长林志坚说。(通讯员 沈乾生 陈惠强 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6843&encoding=UTF-8&data=AAlCewAAAAcAAB7tAAAAAQAl5o6i6K6_55m-5bm05rCR6Ze05bel6Im677yaIOWJqueTt-mblQAAAAAAAAAAAAAALjAsAhRtpGbGq-oWJhFLEd7jdt-cv7IrkwIUbmEtNqyys0wq-Ndx00i2tkWYzo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6843&encoding=UTF-8&data=AAlCewAAAAcAAB7tAAAAAQAl5o6i6K6_55m-5bm05rCR6Ze05bel6Im677yaIOWJqueTt-mblQAAAAAAAAAAAAAALzAtAhRR-frWVmZEw8pA1-MsutSXulpIpQIVAIZKVLJfrAV6dAuz-PiEKnRsOkgY&siteid=7